> 扶贫

山东日照:扶贫项目分红不搞“大锅饭”

扶贫项目分红是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牛素荣是山东日照市岚山区中楼镇马家峪村的贫困户,前几年,她与其他贫困户拿一样的项目分红,但最近她却比同村的周文玉少了800元。

少拿分红的牛素荣不但没有失落,反而觉得很合理。“相比分到A类的周文玉来说,她年纪大又失去了劳动力,这样分很公平。”牛素荣心服口服地说。

扶贫项目结出的成果如何分配才合理?如何让群众感到公平公正?岚山区中楼镇在实践中探索实施了扶贫项目“大级差”分红办法,对贫困户按贫困程度进行了级别划分,并按A、B、C三个级差分配项目分红,杜绝了“平均主义”,使扶贫更精准,分配更合理。

所谓“大级差”分红办法,就是根据贫困程度等情况,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分为A、B、C三类,分红50%用于扶持A类贫困户,30%扶持B类困难户,20%扶持C类一般户。

2019年,中楼镇产业扶贫项目分红达到134.23万元,A类与C类平均差距达到800元。

实施“大级差”分红办法后,牛素荣因为有一定劳动能力,被划到C类贫困户,比B类少拿了200元。虽然分红少了,但是通过村里积极协调,牛素荣找到了在养老院做护工的工作,每月还能多700元的收入。

“通过这种‘大级差’收益分配方法,使不同贫困程度的群众能够得到差异化精准化的帮扶,减少了贫困户等靠扶贫救助、吃‘大锅饭’的现象,也实现了村里的钱好分了、群众攀比心理消除的效果,扶贫收益的作用被最大程度的发挥。”中楼镇党委书记刘强表示。

目前,中楼镇已建成产业扶贫项目36个,2019年项目总收益134.23万元。按照“大级差”收益分配法,2019年全镇共有536名A类贫困户人均分红1303元,587名B类贫困户人均分红781.8元,355名C类贫困户人均分红521.2元。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秦晓涵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山东日照:扶贫项目分红不搞“大锅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