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食物引起的过敏你知道多少?90%病例由这几种食品引发

生活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情况,不经意间吃了某样食物后,出现口唇肿胀、皮肤发痒等现象。也许,这是食物过敏惹的祸。这种“舌尖上的危险”有时让人猝不及防,它又不仅仅是“痒”这么简单,甚至会危及生命。人体为什么会出现食物过敏呢?带您一探究竟。

食物过敏是一种免疫反应,这种免疫反应不但针对某种特定食物,还包括以这种食物为原料制造出的其他食物。比如对小麦过敏的人接触小麦制品时身上会起荨麻疹或者其他红疹,甚至在烹饪时喘鸣(有时也被称为“面包师哮喘”)、流鼻涕。嘴麻、嗓子痒、起皮疹、皮肤肿胀、胃不适等只是食物过敏引起的轻微症状,严重者甚至出现过敏性休克。

什么原因导致有些人不能随心所欲的品尝美味呢?通常来说,免疫系统会一直有条不紊地保护人体免受各种病原体的侵害,但有时未免也会错把某种无关紧要的物质当作威胁健康的劲敌,最后造成了“杀鸡用牛刀”式的后果。过敏性反应可能是人类为了获得免疫功能而付出的代价。特别是患者发生过敏性休克时,会出现血压骤然下降,心率迅速上升,面部和咽喉水肿,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和腹泻等症状。咽喉水肿可能致使患者无法呼吸,命悬一线。好在人们已经研究出控制免疫系统的方法,比如当发病者表现出生命垂危的征兆时,注射肾上腺素可以挽救生命,抑制免疫反应。

所以,生活中大家对食物过敏不要掉以轻心,可以到医院检测真正的过敏原,医生向皮下注射过敏原后,皮肤的红肿痕迹就是过敏反应。

预防过敏的上上之策,就是远离它。90%的过敏病例是由这样几种食品引发的:花生、榛子、核桃和海鲜容易导致成年人过敏;鸡蛋、牛奶、大豆和小麦是几种最可能导致儿童过敏的食物。好在大部分孩子长到3~5岁后,就不再对上述食品过敏了。如果有人在成年之后患上了某种过敏症,很不幸,他恐怕这辈子也甩不开了。但是,请记住,只有1%~2%的成年人才是真的对食物过敏。

资料来源:《BBC人体如何工作》,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南京医科大学副教授李敏进行科学性把关。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食物引起的过敏你知道多少?90%病例由这几种食品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