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曲江新区高效率推进基础教育建设 4所现代化小学在建

“鱼骨状”布局的智慧校园,你见过吗?

校园里的“大街小巷”,想不想走访了解一下?

“多重空间”校园,孩子们探索知识的乐园

智慧校园生态+,让童年畅游在“绿色课堂”

……

按照西安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曲江新区统筹各方资源,以高效率的“曲江速度”推进基础教育建设,全力克服疫情影响,确保学校建设“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

计划于今年9月正式投入使用的曲江第一小学新校区、曲江第五小学、曲江第六小学和曲江第七小学,这4所现代化小学建设进展如何?各自又有哪些特色?如何保证高质量的素质教育?跟随曲小薇一探究竟!

曲江第一小学新校区

“鱼骨状”的智慧校园

曲江第一小学新校区项目位于曲江海洋极地公园以南,北临芙蓉东路,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

来到曲江一小新校区的施工现场,小薇看到防疫区域设有专人值守,各施工区域物料堆放有序,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目前,1-5号楼体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其中1-2号楼正在进行装饰装修,5-9号楼结构主体的施工也已全面展开。据现场负责人介绍,项目计划于5月15日前完成结构封顶,6月底基本建成。

小薇看到了项目建筑的设计图,真心羡慕即将入学的同学们!曲江一小新校区项目采用的是集中式的“鱼骨状”建筑布局,“第一大道”串联所有活动空间,一廊通达,风雨无阻;项目设计充分利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智慧场景,为智能化条件下校园建设模式创新提供有力保障;雨水回收打造生态环境、开辟专门的接送区域缓解交通难题,智慧校园的施工真是亮点多多!

曲江第五小学

校园“社区感”

曲江第五小学项目位于新开门南路以东,曲江池南路以南,南三环以北,总建筑面积2.9万平方米。

现场负责人为小薇介绍道,曲江五小的建筑规划包含风雨操场,教学楼,东、西教学综合楼,图书综合楼。目前风雨操场已经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教学楼已经完成结构三层施工,计划于本月13日完成主体结构封顶;东、西教学综合楼主体结构已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图书综合楼已完成了三层结构的施工。计划于6月30日前完成整体项目的室内装饰装修工程。

曲江第五小学的项目设计营造的是生态性、体验性的复合型空间,置入了“街道”“院子”“室外连廊”等交互性场所,强化校园的“社区感”,“大街小巷”之间互相连通,生态开放,恬静安逸,学生们可以享受到“浸润式”的教学空间体验,同学邻里亲,知识无限、趣味无限。

曲江第六小学

将空间有机串联

曲江第六小学项目位于雁翔路以东、杜陵邑南路以南、金花南路以西,总建筑面积约1.69万平方米。

跟随现场负责人,小薇看到曲江六小项目目前主体结构已封顶,二次结构也已施工完成。一层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二三层装修及安装工作正在同时进行,东侧室外广场绿化及铺装已完成,工人正在焊接外墙龙骨,铺设保温层。

曲江六小的校园建筑色彩以纯净的白色为主,局部点缀亮丽的橙黄色,小薇感受到了校园蓬勃的朝气与活力。垂拔中厅、下沉庭院等空间设计,利用有限的项目用地,赋予无限的教育功能,将历史文脉融入当代建筑。在空间上通过自然的庭院围合形成垂直院落空间,两个下沉庭院相互连通,可直通首层风雨连廊,风雨连廊上可作为孩子们的活动平台,将空间进行有机串联,形成了丰富有趣的探索空间。

曲江第七小学

复合生态+智慧设计 畅游绿色课堂

曲江第七小学项目位于曲江新区黄渠头路以南,公园南路以东,南三环以北,长鸣路以西,总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

最后一站,小薇来到曲江七小项目,施工同样也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工人正在为4号楼三层教室进行吊顶造型安装;3号楼二层正在进行砌体抹灰作业, 3、4、5号楼计划于4月20日前封顶;1、2号楼正在进行基础浇筑,计划5月20日前主体封顶;坡顶的操场正在进行基础施工,目前已现雏形。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整体项目计划于5月底前完成全部结构封顶,6月底基本建成。

生态友好的校园在曲江七小得以充分展现,这里的建筑设计以“绿色课堂”为主题,采用最大化的复合生态设计,为孩子们创造生动真实的自然课堂,使景观的观赏性与功能性得到最大限度的相互统一。各栋建筑屋顶的跑道及绿化,既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使得建筑的“第五立面”更加丰富立体。项目设计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建设智能安防、智能广播及智慧教学等应用场景,打造生态+智慧校园示范标杆。

按照西安市委、市政府

“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工作要求

曲江新区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原则

举全区之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

倾心打造现代化优质校园

擦亮曲江教育品牌

让曲江学子就近入学的梦想触手可及

也把市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落到实处

来源: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曲江新区高效率推进基础教育建设 4所现代化小学在建)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