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芋坡村:按下脱贫“快进键”,跑出致富“加速度”

芋坡村地处秦岭北麓,位于西安市临潼区仁宗街办西部,海拔一千多米,同时具备优质的植物、阳光、空气和水质。植被茂盛,俗称:大西安的“后花园、天然氧吧”。

4月9日,当记者来到村委会时,芋坡村第一书记姜毅正召集村干部部署今年的工作。

“今年要完成芋坡和张南帮片区共500户卫生厕所改造。”

“要修缮极端天气破坏的道路、桥梁及基础设施维护等。”

……

姜毅一直把老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他帮助村民发展养殖种植业,销售花椒、土鸡蛋等农产品,切实提高了芋坡村群众的收入。

1

姜毅和村支书正在向记者介绍村子基本情况(左一姜毅、右一村支书)。贺冬鹏/摄

山村建起了“QQ农场”

从2017年开始,西安浐灞生态区先后选派工作队驻芋坡村开展各项帮扶工作,2019年7月,姜毅被驻派到芋坡村担任第一书记。

“这里生态环境好,气候温和,本是天然植物王国的芋坡村,却苦于迟迟没能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姜毅告诉记者。

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姜毅摸索出一条新路子:借鉴“QQ农场”游戏的理念,满足城里人对农村生活的心理需求,让这方山水变成了生金流银的特色种植“风水宝地”。

2

芋坡村“QQ农场”的一偶。贺冬鹏/摄

据悉,芋坡村“QQ农场”设有苗木种植场、果蔬采摘场、等场地。“农场定位于集垂钓、养生、烧烤、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园,今年是农场建立的第二年,各个项目都在不断建设完善中。”姜毅对记者说。

“去年我们在这片农场种植了大白菜、中药材、花椒等经济作物种植,同时在旁边的水产养殖场养殖了老鳖、虾、鱼等。预计今年就会有见到收益。”姜毅说。

3

“QQ农场”旁边开拓的池塘。贺冬鹏/摄

在他的眼里,“QQ农场”不单单是规模化种植基地,更是可提供休闲、比赛、游乐等项目的综合体。“目前农场里的道路、水渠等基础配套设施已基本完成。”他兴奋地说。

不止是姜毅,越来越多村民看好“QQ农场”乡村游的“钱”景。村支书告诉记者:“农场的建立不仅让城里人实现了他们的田园梦想,也给乡村带来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村民进一步开阔眼界,姜书记的金点子必将带向芋坡村村民走向好日子。”

观光栈道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不仅是农场,乡村旅游也悄然兴起了呢。”姜毅笑着说,从去年开始芋坡村就开始修建了徒步步道2.5KM,自行车骑行路线11.5KM,依托青山秀水,吸引了周边游客来这里游玩,村里有不少农户办起了农家乐,祖祖辈辈务农的山民开始吃上了“旅游饭”。

4

芋坡村观光栈道。贺冬鹏/摄

“我在马路边卖的食材都是自家种的,鸡鸭鱼也都是自己养的,不仅新鲜价格还实在,游客们评价很好。”路边摆摊的村民介绍道,芋坡村在假期每天能接待数百人,现在种植的果蔬再也不用愁卖哩。

“天天有客来,采摘的香椿也卖出了好价钱。”另一名村民接过话茬。说:“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至少在万元以上,预计今年将大幅增长。国家现在政策好了,贫困户从去年都搬进了新盖的小洋房,目前全村已经基本全部脱贫。”

5

芋坡村村民正在马路边销售种植的蔬菜。贺冬鹏/摄

“发展适合村情实际的产业,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山村开花结果,我们有信心!”站在芋坡村的路上,看着村里的青山绿水,姜毅乐观而坚定。(董旭叶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