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房岩村: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致富

四月的房岩村,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芳香,一条条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似玉带缠绕山间,一幢幢新颖别致的农家乐扮靓着村村寨寨,村前山林尽染,村后绿野飘香,一个满眼生机的生态旅游度假村正初显雏形。

房岩村位于骊山镇至仁宗庙的灞临公路两侧,总占地面积8.3平方公里。因危房、因病、因残、缺资金、缺劳动力、缺技术等,房岩村曾属于深度贫困村。

沿着蜿蜒的山路,记者日前驱车来到了临潼区房岩村,探寻这里的变化。

小山村打造真实版“开心农场”

2019年7月,浐灞生态区管委会戴勇钢带着责任感,领着几个驻村干部,扛着铺盖卷,来到了房岩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像所有驻村干部一样,戴勇钢到村后立即了解村情,走访调研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情况,仔细分析致贫原因,并认真听取群众对本村发展的建议和看法,寻求解决消除贫困之路。

要想使村子脱贫,生态宜居是基础。戴勇钢与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多次研究后达成了一致,第一步必须搞好村里的基础设施。从安置太阳能路灯、修建公共卫生间、修建排水沟、道路硬化等,他都积极出策出力,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下带头搞建设、谋发展。如今,房岩村旧貌换新颜,路变宽了,环境也更美了,群众的生活也逐步走上了正轨。

1

房岩村街景。贺冬鹏/摄

通过走访,戴勇钢意识到,房岩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单一,村民经济基础薄弱,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现场突出,只有加强“造血”,才能让村民真正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要真正提升房岩村的“造血”能力,必须要有产业做支撑。在与驻村工作队以及村两委多次研究后,房岩村建设了50亩以果蔬为主的生态园区,引领带动传统农业向观光旅游方向发展。游客来到这里,感受劳动和收获的快乐,享受深厚的休闲旅游内涵。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房岩村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脱贫致富路。

2

房岩村“开心农场”。贺冬鹏/摄

戴勇钢告诉记者:“不少游客来到这里,还会带孩子来体验农村生活,现在孩子普遍缺少对劳动艰辛的体验,带孩子来这里玩,吃住在农家,让他们从小知道劳动的艰辛和崇高,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很有意义。”

3

戴勇钢向记者介绍“开心农场”的基本情况。贺冬鹏/摄

乡村旅游改变的不仅是群众的钱包,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文明水平。房岩村一位村民说:“现在俺们村里人人讲卫生,爱惜这好环境,与城里人接触多了,待人接物、穿着打扮都变得讲究了。

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年来,房岩村整合资金启动污水处理、公厕改造、道路硬化、环境整治等项目,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为乡村旅游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由于房岩村毗邻最美环山路,发展农家乐对房岩村而言是朝阳产业,对群众来说更是实实在在的脱贫富民产业,也会给村民分享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戴勇钢表示。

微信截图_20200414120344

房岩村农家乐。贺冬鹏/摄

“现在村里的农家乐,已经形成一条产业链,也切实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农家乐用的蔬菜是村民自己种的,土鸡也是自己养的。以前这些土特产都是自家享用,现在都变成增收的来源;仅此一项,村民每年可增加几千万收入。”戴勇钢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此外,不少农家乐还雇用几名村民长期务工,一年下来他们也有好几万元的收入。

如今,房岩村的多户村民都陆陆续续办起了农家乐,并形成了自己的经营管理模式,村民的年收入也可达到万元以上,真正实现了全村人齐步向前。在戴勇钢的积极建议下,村民们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的经营行为,提升“农家乐”经营户的经营素质,带动村子里从事蔬菜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发展。

“我们原来不懂经营,怕搞砸了赔钱,守着好资源也不敢发展,现在经营效益很好,干农家乐很有信心,感谢戴书记带着我们一块儿干!”农家乐一位工作人员开心地说。

接下来,房岩村将开发“吃住玩”为一体的旅游模式,让游客在幽幽山谷间听百鸟啼鸣,在淙淙溪水间流连忘返,把村里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董旭叶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