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旅游

国际邮轮业面临“停摆”危机

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多艘邮轮上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各大邮轮公司相继发布停运公告。随着疫情持续蔓延,多家邮轮公司市值大幅缩水,全球邮轮业陷入“停摆”。

目前,占据全球客运量近80%的全球最大的三家邮轮公司——嘉年华邮轮、皇家加勒比邮轮和挪威邮轮已暂停所有班次的航行。总部位于华盛顿的国际邮轮协会称,邮轮行业面临困境。自今年初以来,邮轮公司的美股股价下跌了70%—80%,市值大幅缩水。据国际邮轮协会公布的数据,2018年美国邮轮及相关行业的经济产值超过527亿美元,全球有近1300万名邮轮乘客从美国的港口出发。

“新冠肺炎疫情将让邮轮业‘沉没’。”《经济学人》杂志评论道。船舱空间相对密闭,为病毒传播提供了环境。美国和英国建议70岁以上的人不乘坐邮轮旅游,而这些人是邮轮市场的核心客户群体。

尽管全球最大的三家邮轮公司现金流相对充足,资产负债表也比较健康,市场还是担心邮轮业可能难以摆脱危机。嘉年华公司日前宣布进行12.5亿美元的股票增发;皇家加勒比公司正在动用循环信贷协议的余额,这将使未偿还债务增加近35亿美元;挪威邮轮公司日前宣布获得了价值6.75亿美元的一揽子贷款,以应对其面临的财务压力。

“邮轮行业的信用额度正在迅速枯竭,迫使这些遭受重创的公司为赢得生存而战。”金融专家艾伦·法利认为,邮轮公司的行动凸显出疫情造成的金融破坏速度之快。道琼斯下属的《巴伦周刊》称,2020年嘉年华邮轮公司将有18亿美元债务到期,并要支付48亿美元的新船承诺款,此次疫情令该公司处境艰难。皇家加勒比和挪威邮轮公司的处境类似,如果长期陷于困境,这三家公司可能被迫重组。

“邮轮之家”网站分析认为,疫情过后邮轮业恢复运营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包括:取消航行班次、延迟新船交付、调整停靠港、提供大幅折扣、增加健康检查、更严格地执行清洁和消毒程序等。“尽管邮轮行业有很强的恢复力,航行也会在安全的时候恢复,但小型邮轮公司可能无法从经济打击中恢复过来,部分邮轮航线可能被迫取消。”

另一方面,美国邮轮旅游预订网站的最新数据显示,与2019年的同期业务相比,2021年的邮轮预订增长了40%。“邮轮之家”网站负责人表示,这表明疫情之后邮轮的预订需求仍然强劲,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乐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际邮轮业面临“停摆”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