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扶贫攻坚战军民齐上阵

让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是习主席最深的牵挂;积极参与脱贫攻坚战,是习主席对全军的号令。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日益临近,军队作为这场“战斗”中的一支“生力军”,正发挥着重要作用。

中部战区

河北省阜平县史家寨村地处太行山区,近年来,中部战区始终把帮扶史家寨村脱贫致富作为一件大事来抓。战区首长多次进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调研指导帮扶工作,围绕产业、教育、医疗、文化和易地搬迁制定帮扶措施,先后投入扶贫经费约435万元,带动社会投资1125.2万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将扶贫进行到底,中部战区选派了3名官兵常年驻村帮扶,从田间地头、农家小院到产业基地,处处留下了他们忙碌的身影。

河北

沧州军分区

连日来,河北省沧州军分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发动和引领广大民兵踊跃参与企业复产、工厂复工、扶贫复耕活动,以实际行动彰显了特殊时期“国动人”的使命和担当。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启动扶贫项目24个,确保“防疫不忘扶贫,春耕助力百姓”。

邢台军分区

春节前后本是柳编产品的销售旺季,但受疫情影响,市场需求大幅缩减。为破解滞销难题,河北省邢台军分区第一时间向全市民兵发出了为滞销农产品代言的《倡议书》,广大民兵纷纷响应,踊跃参与、齐声“吆喝”,并利用短信、微信、自媒体拍摄等方式,发布农产品推荐信息,保住了贫困地区群众的“钱袋子”。

兴隆县人武部

上石洞村位于雾灵山深处,贫困率一度高达50.19%。河北省兴隆县人武部对口帮扶该村,先后协调投资300余万元,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受疫情影响,该村10户19人有返贫风险。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武部组织8名党员干部,走进上石洞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讲清形势任务要求。为五保户、优抚对象送上慰问品,并与当地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捐赠助学金。

河南

濮阳军分区

近日,河南省濮阳军分区领导实地查看了白庄村柴鸡散养基地帮扶项目。基地采取“范县人武部帮扶+合作社+贫困户”的运行模式,以村为单位成立专业合作社,动员贫困群众入社。通过参与养殖、收益分红和吸纳贫困户务工等多种形式带动增收。2019年9月,范县人武部协调濮阳市联通公司购买价值十万余元的出栏鸡,实现了贫困户的增收目标。

长垣市人武部

河南省长垣市人武部先后为文庄村投资38万元,修缮灌溉水渠、硬化村内道路、修建村委会及文化活动广场,捐赠价值2万元的科技图书和文体器材,并结对资助3名贫困学生,积极推动该村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兰考县人武部

近日,河南省兰考县人武部与考城镇政府、刘土山村、农鑫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军民共建“富民林”项目协议书。该项目中,兰考县人武部结合实际制定“四帮一倡”14条具体措施,投入经费20万元,大力帮扶刘土山村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取得最后胜利。

山西

长子县人武部

近日,山西省长子县人武部干部深入扶贫一线,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人员进行动态监测,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做细做实精准扶贫工作,用心扶贫、用情扶贫,帮助群众真正走上致富道路。

浑源县人武部

3月31日,山西省浑源县人武部部长张文陆带队到帮扶的东庄村,对精准帮扶、扶贫成效、特色做法、群众满意度等方面进行调研。实地查看了该村花肥厂、核桃种植基地和爱心超市等扶贫项目,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

潞城区人武部

为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山西省长治市潞城区人武部协调相关部门到帮扶的盘石头村,投资20余万元,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并积极加强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妥善解决群众困难。

陕西

临潼区人武部

近日,陕西省西安市临潼区人武部扶贫干部来到白鹿观村,深入贫困户家中开展工作,帮助他们“脱穷帽”。据了解,该部多次认真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对接驻地精准脱贫计划,着力推动扶贫工作有序展开、高效落实。

城固县人武部

“绷紧弦、不松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24日,陕西省城固县人武部干部、职工到帮扶的天明镇瓦屋村,为该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出谋划策。

镇安县人武部

3月26日,陕西省镇安县人武部党组成员来到乡中村,查看产业路建设情况,决心按照“四好公路”标准建好产业路,切实造福一方百姓,打通村民脱贫“最后一公里”。

湖北

郧阳区人武部

大桥村人多地少,户均耕地面积不足0.5亩,有149户贫困户。近年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人武部扶贫工作队帮村里建起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的袜业扶贫车间,年产棉袜1500万双,带动该村百余户贫困户就业增收。今年,为减少疫情对复工的影响,扶贫工作队第一时间下沉到村组,通过宣传摸排、帮忙办理务工手续等方式,助力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工人返岗复工。

恩施市人武部

为克服疫情带来的冲击影响,恩施市人武部牵头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电信局,统筹抓好红土乡落水村茶叶产业复工复产,确保老百姓不因疫情导致经济受到大的损失。经过共同努力,茶厂建设有条不紊推进,茶叶采摘如火如荼进行,为下一步茶叶收购创造了有利条件。

团风县人武部

向奎楼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9户、261人,团风县人武部按照县有序恢复春耕生产的统一部署,精准摸排贫困户春耕备料、恢复生产和务工需求。制定帮扶计划,最大限度降低贫困户损失,巩固脱贫成效。协调采购化肥5吨,分送到贫困户家中。

【稿件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中部战区号角联合推出】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扶贫攻坚战军民齐上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