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幸福就是家门口的那片“城市绿洲”

——全国最大的城市幸福林带建设工程探访记

正在建设中的幸福林带项目。本报记者 赵杨博摄

何谓幸福?一千个人有一千个答案。对西安市新城区幸福路地区的居民来说,不久后,家门口的鸟语花香、郁郁葱葱将是最真实的幸福。

4月11日,记者在幸福林带施工现场俯瞰工地全貌,似与一般工程无异。殊不知,目力所不及的地下空间才是最令人震撼的,工人施工到达的最深处就有40米。

“地上将建成长5.85公里,占地总面积1134亩的绿色生态廊道,绿化覆盖率达到85%。而地下空间别有洞天,共分3层,负一层为商业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负二层为停车场,负三层为综合管廊和地铁。”幸福路管委会发展规划局副局长宋栋峰告诉记者。

总投资240亿元的幸福林带建设工程不仅是西安市最大的市政、生态、民生工程,全国最大的城市林带工程,更是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

掩藏在地下的幸福林带三工区一项目综合管廊区,一排排桥架有序排列。“综合管廊纳入排水、电力、燃气、热力及通信等管线。管廊内设置消防、通风、供电、照明、监控与报警、排水和标识等系统,并配有AI智能巡查系统。”中建幸福林带公司工程管理部经理刘磊说,综合管廊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等的维护与检修,在这里,令城市建设头疼的“蜘蛛网”“拉链路”将成为历史。

幸福路地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就是我国国防战略部署的重要地区,东方、华山、秦川、西光、黄河和昆仑六大军工企业部署在此,为新中国国防工业建设和西安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时光追溯到1953年,彼时考虑到幸福路地区六大军工企业安全防护需要,在苏联城市规划专家协助设计下,西安规划设计了幸福林带,用于隔离生产区与生活区,却因各种原因始终未能建成。此后的4次西安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对幸福林带均予以保留。

2003年以来,为了彻底改变幸福路地区的落后面貌,西安市政府着手启动幸福林带建设筹备工作。2013年,西安市政府出台了《幸福路地区综合改造工作方案》,承载历史荣光的幸福路地区迎来了新生。

西光集团退休职工老葛是幸福路地区的老住户,熟悉这里的大街小巷、一草一木。“前些年,这儿就是活脱脱的城乡接合部,有城中村、公交车厂、药材市场以及各种小店铺。现在幸福林带建设热火朝天,据说以后出了家门,就能看到一片‘大花园’,我们都很期待哩。”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老葛出神地望着眼前的场景,觉得这一切都不真实,“年轻时,好像就听说过这里要建设一条林带,做梦也没想到,终于等到了。”

在幸福林带改造过程中,有3300余棵大树移栽“寄养”在西安市城管局苗木寄养基地,主要品种包括国槐、法桐、白蜡、五角枫等,其中国槐、法桐平均胸径在30厘米以上,大多数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栽种的。

“在幸福林带的景观方案中,专门为这些大树设置了独立的树木回迁区,将选取寄养基地内部分树形好、规格高、满足回迁条件的树木进行回迁,让原本属于林带的树木‘回家’。同时,利用二维码对回迁树木的品种、年份、曾经所在林带的位置等进行记录,结合树木科普知识,让市民在赏景之余感受林带深厚的文化及历史底蕴。”宋栋峰告诉记者。

老百姓的幸福感基于城市发展,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幸福林带建设工程以推动城市有机更新为切入点,把森林引入城市,打造“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城林一体”的生态示范区,合理布局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依托幸福林带的生态价值和吸附效应,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和文化创意等产业,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和城市品质,打造城东发展新引擎和增长极。

目前,幸福林带建设工程已完成苗木迁移、地质勘探、文物勘探、管线迁改和土方开挖工程,全面进入地下空间主体建设阶段。按照西安市“三改一通一落地”总体安排,2020年12月主体结构将完工,2021年4月综合管廊将完成建设,5月两侧市政道路将完成改造,7月幸福林带将全面对外展示运营。

老葛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孙子赶紧娶个媳妇,另一个就是家门口的幸福林带早日建成。当得知明年7月幸福林带将全面对外展示运营时,老葛高兴地说:“好啊,明年就能住进‘大花园’了。就像看着孩子慢慢长大,这里的过去、未来会是两个样子!”(记者 赵杨博)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幸福就是家门口的那片“城市绿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