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浐灞生态区帮扶办:抗击疫情不缺位,脱贫攻坚再发力

4月9日,骊山脚下临潼区仁宗街道办各个村庄绿意盎然,不少村民摘掉口罩恢复往常的生活。但是对于浐灞生态区的帮扶干部来说,防疫工作还没有结束,脱贫攻坚更是进入了最为关键的收官之年。

图片5

浐灞生态区为临潼帮扶村运送抗疫物资。

“路封了,疫情防控物资怎么进村?贫困户们的粮食蔬菜够吃吗?村民们防控意识如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值春节,回家过年的驻村工作队员们回村“抗疫”的道路被阻断,但他们继续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抗击疫情。

“根据安排,我们大年初一开始就在城区内下沉到社区投入‘抗疫’工作,因为城区的防疫工作比村子里要更严峻,但是作为第一书记不能不为村民们担心。”房岩村第一书记戴勇钢说,“于是我们不断挤出时间和精力来帮助村民,2月3日第一批支援物资主要是方便面、矿泉水就给送了过来,到2月23日工作队正式回村开展工作我们总计送了4次,每一次都要经过层层审批和检查,非常不容易。”

疫情暴发后最为紧俏的物资是口罩和消毒水,封村封路后村民们更是无从购置。经过多方联系,戴勇钢自掏腰包为村民购买了300只医用外科口罩和400斤消毒水,并第一时间给村民们送了过去。“我又给仁宗街办捐了1000元防疫款,缴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定要在关键时刻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戴勇钢说。

图片6

戴勇钢将其中一批口罩送到村里。

据浐灞帮扶办副主任、芋坡村第一书记姜毅介绍,为了帮助对口的仁宗街道办防控疫情,浐灞生态区筹集40万元‘抗疫资金’,并购置了帐篷、方便面、矿泉水、口罩、消毒水等物资由仁宗街道办统一给各帮扶村发放。

“2月底扶贫工作队回来后,跟我们村两委一起入户进行排查登记、宣传防疫知识,叮嘱村民们注意自身防护。”芋坡村党支部书记刘红红告诉记者,“由于将近两个月的封闭防疫,村民们饲养的土鸡及土鸡蛋都造成滞销,姜书记他们立刻联系对口单位帮助销售,很快200多只土鸡、500多斤土鸡蛋都销售完了,最近甚至供不应求了。”

壕栗村第一书记李学军近期也带领驻村工作队员持续走访,深入每个建档立卡户深入排查疫情对他们的影响,以及近期在复工复产方面的需求。“由于仁宗街道这几个村常住居民外出务工的并不多,我们近期主要在农业复产、特色农产品销售方面提供帮助。比如姜毅副主任建议在浐灞公共餐厅设立帮扶村的特产摊位,帮助销售土鸡、鸡蛋、香椿等新鲜特产,既帮助了村民也为工作人员提供了好产品。”

图片7

浐灞生态区为仁宗街道办送去方便面、矿泉水等物资。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各扶贫工作队自2月底回村之后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中。戴勇钢结合几个村子各自的优势构思了一整套分工明确的旅游产业规划,姜毅为芋坡村的特色农产品品牌“芋婆婆”及新建接待中心项目继续奔走,李学军为壕栗村精心打造的民俗项目“望长安”将在6月份开始营业……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不仅要在这两年内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更要为村子的长远发展规划铺设好一条平坦的大道,让村民们靠着脚下的资源过上越来越富足美好的生活。(李承林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