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壕栗村:村民脱贫致富不再只是“望长安”

“村里的800亩老品种核桃树已经改良完成了一半,解决季节性缺水问题的项目进入招投标阶段,我们精心打造的旅游民宿项目‘望长安’计划6月份营业……”浐灞生态区驻临潼区壕栗村第一书记李学军说起今年的重点工作信心满满。

图片1

壕栗村精心打造的民宿项目“望长安”。贺冬鹏/摄

对于世代生活在骊山深处的壕栗村村民来说,“长安”已经不再可望而不可即,一条美丽乡村的致富道路正将他们与外界紧密相连。

4月初的骊山绿意葱葱、阳光灿烂,山坡上的核桃花缀满枝头。李学军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落实本村的脱贫攻坚“三排查三清零”工作,顺便向记者介绍自去年7月驻村以来,这个小山村发生的种种变化。

“壕栗村整体有800多亩核桃树,这也是村民们重要的经济来源之一。但这些核桃均为老品种,品质差、颗粒小、产量少,经济效益比较差。”李学军说,’针对这一情况,去年我们联合村两委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又对接林业部门对核桃产业进行研判,决定对这800多亩核桃树实施品种改良,通过人工嫁接提高核桃质量和产量,目前已经完成了400亩,今年以内将全部完成。”

图片2

已经嫁接改良过的核桃树。贺冬鹏/摄

村民李永利家种了七八亩核桃树,最近正在进行改良嫁接。“以前我们的核桃不好卖,个头又小皮又厚,一亩地一年也就能收千把块钱,现在能改良了对我来说是好事情,所以抓紧干,早改良早见效。”

图片3

浐灞生态区驻壕栗村第一书记李学军。贺冬鹏/摄

由于海拔较高,壕栗村村民一直面临的另一个问题是每年8-10月的季节性缺水。作为陕西省水利专家的李学军去年驻村后,就把这一问题作为重点关注项目持续推进。

“我们深入调研后形成项目调研报告,通过仁宗街道办上报临潼区水务局,纳入扶贫项目库,目前已经进入招投标阶段。接下来将通过建水坝加强蓄水、铺设管道等完成村民用水提升工程。”李学军表示。

除了上述改善村民日常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性工作之外,李学军驻村以来一直重点推动的就是壕栗村“望长安”民宿项目。“壕栗村有两个‘国字号’,分别是‘国家级森林乡村’和‘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这里的森林覆盖率接近90%,环境优美同时距离西安城区较近,发展旅游民宿项目得天独厚。”

图片4

“望长安”民宿项目的一间卧室。贺冬鹏/摄

“望长安”民宿项目样板间已经于去年年底改造完成。一整排二层小楼白墙黑瓦、古朴典雅,内部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一应俱全,装修精致;三楼阳台还设置了厨房设备、白色卵石步道、养鱼池等,凭栏就可以看到层叠的山色,夜间还能远望西安城区的灯火。

李学军告诉记者,今年浐灞生态区为壕栗村提供的73万元帮扶资金中,有40万元用于仁宗祠旁边的餐饮样板间装修改造,目前正在进行中,计划6月完成。“仁宗祠游客较多,他们可以游玩之后在附近餐饮小憩,然后住在这边的民宿中。望长安餐饮民宿项目计划在6月份开业,它不仅能够解决部分村民就业,更能够把深山里美丽的壕栗村推向市场,让所有村民依靠身边的资源优势脱贫致富。”(李承林 强一飞)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