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北京将构建“1+3+N”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4月10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听取和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专项工作报告”工作启动会。会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了工作方案和有关情况的汇报。

在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有1个代表团和163人次代表联名提出12件优化营商环境议案,大会主席团决定合并成“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议案,交市人民政府办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决定,将在7月份召开的常委会上,合并审议“优化营商环境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

北京市商务局介绍,2015年5月,国务院批复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2017年国务院批复深化试点方案;2019年1月,国务院批复全面推进试点方案,同意北京市开展新一轮试点。

北京作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首轮试点期间,形成了70项全国首创或效果最优的开放创新举措,向全国或自贸区复制推广了四批北京试点经验。

新一轮试点以来,北京市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门槛、延长研发测试车辆暂时进口期限、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级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等一批先行先试政策在京落地,形成了42项突破性政策和制度创新安排,一年形成的创新量即占过去三年试点的60%。激发市场活力,推动一批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项目落地。2019年,累计入库项目493个,落地272个,落地率55%。今年一季度,新增入库项目227个。截至目前,已累计入库项目691个,其中在推项目433个,累计投资额近1.1万亿元人民币。同时,还选取了18项创新做法报送国家有关部门,拟作为最佳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

今年,北京市将强化顶层设计。积极推动自贸区在服务业领域的开放改革政策在京全面实施;研究4.0版试点方案;启动大兴国际机场自贸片区立法调研,推进大兴综保区获批、天竺综保区创新升级,推动设立亦庄综保区,构建由自贸区、3个综合保税区、N个开放功能区等构成的“1+3+N”的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提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平台和全市统一外商投资服务平台。

北京市发改委介绍,根据12件代表议案关注的主要问题以及《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的主要制度创新,分解了52项重点任务,逐一明确了办理单位。主要任务包括四个方面,营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方面包括平等对待各类市场主体,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制定应对疫情、帮扶企业的救助措施等;提供高效便利的政务服务方面包括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大数据管理平台,推行全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全程办理等;实行公平公正的监管执法方面主要包括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实行跨部门联合检查等;建立健全法治保障体系方面主要包括落实出台政策文件征求市场主体意见及留出适应调整期的规定等。(池梦蕊)

来源:人民网-北京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北京将构建“1+3+N”开放型经济新高地)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