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中国政府赴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

应哈萨克斯坦政府邀请,4月9日,中国政府赴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乌鲁木齐启程,赴哈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专家组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新疆选派。专家组共10人,分别来自新疆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中医医院、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友谊医院、伊犁州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领域涵盖呼吸、重症、感染、中医、护理、公共卫生等。专家组主要任务是与当地医疗机构和专家开展经验分享与交流,介绍中国抗疫经验,结合哈方防疫措施和诊疗流程,对哈病例筛查、传染病防控、病例管理、临床诊疗、社区健康管理和实验室等工作提供指导与咨询,为哈医务人员、公共卫生人员、实验室人员、社区防控人员提供培训和指导等。

专家组成员,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中心主任鲁晓擘说:“病毒没有国界,抗疫也是没有国界。按照国家的号召,前往哈国,介绍我们的抗疫经验。这次去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中国政府援助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副领队、新疆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陆晨说:“根据双方通过外交途径协商,我们此次成行的专家,其中包括重症、呼吸、感染、护理等诸多专业,这些专业都是前期新疆实战救治新冠肺炎过程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前期我们也做了一些应急的演练和培训,按照有关部门要求,要保证零感染、绝对安全。所以我们对每一个队员,每一个专家,无论是领队还是翻译,都要进行1对1的考核和防护测试。所有队员都高标准地通过了防护和测试。我们按照双方协商,对他们进行指导、咨询、培训的原则,制定了相关的培训的课件和计划。我们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使我们中国经验能够在防控、抗疫中能走得更远,也取得更好的效果。通过中哈两国医疗专家的协作更好地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

专家组随行还携带了由新疆捐赠的医疗救治物资,包括496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4800只医用N95口罩、2000套医用防护服、2台无创呼吸机等抗疫医疗物资及一批救治药品。(王小军 古丽米娜)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政府赴哈萨克斯坦抗疫医疗专家组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