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南发现较大规模野生红豆杉群落

4月8日,记者从镇巴县林业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近日在镇巴县境内发现大面积天然野生红豆杉,这是陕南地区目前发现的一处较大规模的野生红豆杉群落。

在天然野生红豆杉生长地,记者看到,300多亩的林区内随处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红豆杉。经陕西理工大学相关科研人员初步鉴定和统计,该植物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该群落红豆杉超过200株,为天然野生,长势良好。目前发现的最大树直径约20厘米,树龄超过200年。

红豆杉又名紫杉,是第四纪冰川时期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被称为植物王国的“活化石”。生长在镇巴县境内的红豆杉群落主要分布在深山区。在这片红豆杉生长区内还伴生着粗榧、巴山榧、血皮槭、黄杨木、小叶楠等珍贵树种。据了解,目前当地政府已对这一珍稀濒危植物群落实施了保护措施,以防人为破坏。(记者 高振博 通讯员 张富荣)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南发现较大规模野生红豆杉群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