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即将“线上”启幕

记者8日从国家大剧院获悉,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下,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将于4月11日正式拉开帷幕。在此后的每一周直到国家大剧院恢复正式演出为止,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都将在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及多家网络平台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大剧院相继推出10部抗击疫情主题作品,此次“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的前四场将由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艺术家们合作呈现。

作为国家大剧院标志性的驻院表演团体,大剧院管弦乐团刚刚在疫情期间度过了自己的十岁生日,也希望以这种特别的方式向观众捎去问候。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表示,“尽管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还是要保持社交距离,但音乐和生活、音乐和心灵从来都是没有距离的。既然观众目前还无法来到现场聆听音乐,我们就请音乐家们把音乐送到观众身边”。

据悉,4月11日的首场音乐会将以木管五重奏和弦乐四重奏的形式演绎贝多芬的两部作品,用音乐迎接这个“迟来的春天”,同时也表达对于贝多芬诞辰250周年的纪念。

4月18日,艺术家们将继续演绎马勒《A小调钢琴四重奏》和柴科夫斯基《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以及打击乐二重奏《面对面》,经典作品与时代新声碰撞出“命运的回响”。

4月25日,八把大提琴将演绎布鲁赫《科尔尼德莱》,并将上演勃拉姆斯《降E大调圆号三重奏》,以“爱的祝福”为题倾诉柔情。

5月2日,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将执棒乐团,以巴伯《弦乐柔板》开场,并奏响莫扎特《降E大调嬉游曲》和《G大调小夜曲》,与观众一同感受“春天的拥抱”。

据介绍,此次“春天在线”系列首场音乐会将首次在国家大剧院大师俱乐部举行。这个小型会客厅不仅见证过无数音乐大师到访国家大剧院的难忘瞬间,同时,紧凑空间的音响效果,也更加适合室内乐的艺术表现,音乐家们可以在彼此更好地聆听之下,精致细腻地诠释室内乐的美妙。

目前,“春天在线”首场音乐会正在紧锣密鼓地排练中。

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席李喆表示,“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众所周知,贝多芬的音乐充满着鼓舞人心的力量,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想用贝多芬的作品向医护工作者致敬,也想表达对于在疫情中经历磨难的人们的鼓励和支持”。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大管首席姬晶晶将参演另一部贝多芬的室内乐作品《降E大调管乐六重奏》,他同样对此次线上演出满怀期待,“在疫情这段时间里,我们在家也没有放松练习,今年也是我们建团十周年,借助线上音乐会这种特殊形式,我们很高兴能与观众隔空相会、把美妙的音乐传递给大家”。

“春天在线”首场音乐会将于4月11日19:30准时在多个平台开播。届时,观众可通过国家大剧院官网、古典音乐频道客户端、微信、微博、网络电台、今日头条、快手等官方自媒体平台在线欣赏音乐会。也可以在央视网、央视影音、央视频、央视新闻、未来电视、咪咕视频、咪咕直播、优酷、爱艺奇、CIBN嗨播、腾讯艺术、新华网客户端、人民视频客户端、中新网新媒体、《三联生活周刊》新媒体、北京日报“京直播”、北京青年报“北京头条APP”、千龙网、北京交通广播新媒体、北京文艺广播新媒体、喜马拉雅、听听FM、三联中读、今日音乐等合作平台收看音乐会视频实况。

此外,网易云音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音乐广播、文艺之声、北京音乐广播等音频平台也将持续放送演出实况录音。(记者 高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春天在线”系列音乐会即将“线上”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