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向往美好重新出发(看台人语)

都市题材剧的好看,在于真实反映都市生活、揭示现实问题、引导正向价值,与老百姓的日常关切息息相关。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热播的电视剧《如果岁月可回头》,从中年失婚的社会话题切入,呈现了三个家庭笑泪交织的悲喜生活,力图打破对中年人群的“刻板印象”。剧中人物面临的选择和探讨的话题具有普遍性,比如,离异后该不该告诉老人和孩子,如何承担家庭重担,离婚和复婚该不该“广而告之”?人到中年究竟能不能换一种活法?剧中的三个“老男孩”白志勇、黄九恒、蓝天愚,主动求新求变,向年轻人靠拢,试图换一种活法,重新出发。寻找新生活的路途中遭遇许多困难,但三个人的信念没有动摇,令观众从他们坎坷不如意的生活里看到了温暖的友情。

生活就是一个接一个地解决问题。正如剧中蓝天愚所说:“没有人能回到过去重新开始,但我们可以从今天开始”。面对生活的不如意,在不完美的生活中向往美好,在不如意的人生中相信未来,是《如果岁月可回头》坚持的暖基调。(郑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向往美好重新出发(看台人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