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直击西安高新区初三复课首日:一日5测,交叉上课,分室就餐……防疫措施一项不少

4月7日,西安高新区25所初三年级学校正式复课开学。经历漫长的假期后,五千余名初三学子通过重重防疫关重返校园,寂静的教室中又传来琅琅读书声。当日,记者前往西安高新区多所学校,实地探访学生们的入学情况。

设置6个入校通道交叉上下课休息

“大家排好队,前后间隔1.5米以上,按顺序测温入校”。7日清晨,记者在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门口看到,每隔5米就有学校工作人员拿着喇叭,有序指挥学生从专设的学生通道入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校长助理董军介绍,“我们设置了6个学生通道,包括2个红外线测温通道、4个人工测温通道,将南北两方向入校学生隔离开来,避免聚集。”

据了解,7日凌晨5点,高新一中初中校区的教职工就抵达学校开展各项准备工作,6点10分,第一名学生抵达学校。董军说,他问学生为什么这么早到校,学生表示,太激动了,昨晚都睡不着,早早就醒来了,终于可以重返校园,想赶快到学校看看。

校门口也有不少送孩子返校的家长。家长都女士告诉记者,今天第一天开学,她专门送送孩子,多次嘱咐口罩不能摘,和同学聊天要保持距离,老师也提前在微信群里通知了很多注意事项。

当日,高新一中初中校区有36个班近2000名初三学生复课,都实行错峰上下学,交叉上下课、休息等制度,基本一层楼分布3个班级,留出3个空教室做备用教室。每个学生都在返校时上交返校承诺书和之前14天的体温健康检测表,并严格执行一日5测(出门前、进校门、进教学楼、中午吃饭、下午放学前测量体温)。为保证教学质量,开学后学校会对学生们进行摸底考试,之后也会继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层教学。

记者在教室门口看到,洗手液等各种消毒用品摆放在小桌上,以供同学们使用,黑板上写着,欢迎可爱的孩子们归来,落款为爱你们的班主任。上课前,同学们集体观看了学校为他们录制的疫情防控及加油打气视频,看完视频领完新书籍后,疫情后的线下第一课就正式开始了。

入校需经3次测温1个班级配备4间教室

7日早上7点20分,位于科技五路的西安高新区第二学校门口,不少学生正陆续走进校园。记者看到,为最大限度实现学生分流,学校开放了三处校门,要求学生按照不同班级分别入校,每个学生间隔1.5米,测温后方可入校。

“进入学校后,学校大厅内还设置了红外线测温仪,对学生进行二次测温,”高新第二学校德育处副主任侯娟介绍,在各班级教室门口,教师会再次给学生测温,并为学生更换口罩。“我们每天有两次更换口罩的时间,一是晨检的时候,二是在学生吃完午饭以后。”

据介绍,西安高新区第二学校在每层楼安排了两个班级上课,每个班级配备4间教室,包括1间授课教室、2间午饭教室以及1间作业教室。午饭由食堂工作人员送到午饭教室,实现学生分餐分流。

“为确保学生安全复课,一周前我们就开展了消杀作业,对教室、食堂及校园内的各个区域进行全面消杀,同时也通过线上方式,向学生们开展防疫知识培训,”侯娟说,对于初三复课,学校有信心,一定全力做好各项防护,让学生和家长们安心放心。

入校课时多次测温,就餐设专人引导

“学校的137位初三学生已全部返校,首日教学工作正有序开展中。”7日上午,在西安高新区兴隆中学,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兴隆中学要求进校人员错时错线、防疫测温不漏一人,努力做到防疫与教学工作统筹兼顾。

据介绍,上午、下午的上下学时段,兴隆中学采用校门口红外测温进校、教室门口测温枪测温进班相结合的方式,对学生体温进行严格检测。上课时段,授课教师也会随时关注学生健康情况,针对性采用水银温度计测温,不忽视每一秒。

上下学及学生课间活动、就餐时段,兴隆中学都安排了工作人员进行引导。该校负责人介绍,“进校时,有专人负责维持校门口学生秩序,做到相邻两人间隔1米外。如厕时,学生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按既定路线行走,错时如厕。课间活动、就餐时段,工作人员也会引导学生在指定区域活动,杜绝聚集、串区域情况发生。”

当日,兴隆中学还围绕防疫工作开展“开学第一课”,校长、驻校医生、班主任从不同角度对学生进行宣讲引导,让学生了解更多在家、路途、在校的疫情防护知识。课堂上,各科教师通过串讲复习、专题复习、以练代讲等方式,帮助学生巩固前期线上教学所学的知识,为下一步教学开展打下基础。

记者了解到,当日,西安高新辖区内的细柳中学、郭杜中学、祝村中学、灵沼街道初级中学、西安高新逸翠园学校等多个初三年级学校,都以测温、消杀、错峰上下学、分餐等方式严把防疫关卡,确保疫情防控与复课开学工作“两不误”。 (通讯员 于秋瑾)

来源:西安高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直击西安高新区初三复课首日:一日5测,交叉上课,分室就餐……防疫措施一项不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