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汉中:7大林产业带动5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

4月1日,记者从汉中市林业局获悉:汉中市大力发展林业产业,形成了以核桃和板栗为主的干杂果、以猪苓和天麻为主的中药材、以油用牡丹和油茶为主的木本油料、以香菇和木耳为主的食用菌、以林麝和中蜂为主的特种养殖业,以及苗木花卉业和森林旅游业7大林业主导产业,全市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135.36亿元,经济林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能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市引导近2万户5.76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入股分红、参与务工增收、直接发展经济林产业等多种方式,实现增收5900万元。

近年来,汉中市积极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以壮大名特优经济林为目标,以标准化栽培、低产林改造、良种推广等为手段,突出抓好核桃、银杏、杜仲、板栗、油茶和油用牡丹等骨干品种种植,以区域化和园区化集中发展为主要模式,实现特色经济林由规模扩展型向质量效益型跨越。目前,全市通过“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累计发展板栗、核桃等特色经济林430万亩,苗木花卉15.93万亩,新建和改造经济林18.98万亩,累计建成林下经济示范基地43个。目前,汉中已成为陕甘川毗邻地区最大的苗木基地,苗木花卉在中西部地区市场占有率大幅提高,养花育苗成为贫困户脱贫致富主导产业之一。 (记者 宋志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汉中:7大林产业带动5万余名贫困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