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春光美,健身去!西安市民逐渐恢复健身生活观察

一场疫情让老百姓的健康意识陡然提高,拥有健康的体魄对抗击疫情的重要性更是深入人心。

春暖花开时节,在家待了两个多月的西安市民陆续走出家门。他们走进春天,走向体育锻炼场所,开启健康生活模式。城市公园、运动广场、健身房等正在逐渐恢复往日的繁荣景象,演奏出城市的激扬乐曲。

环城公园 群众健身的好去处

3月28日,孩子们由大人带着在洨河湿地公园跑步健身,缓解平日上网课的疲劳。记者 杜玮摄

为满足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的健身需要,西安环城公园的开放时间调整为早上8时至下午6时,这和疫情之前相比开放时间有所缩短,但大量的市民仍然利用难得的开放时间进入公园抓紧锻炼。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环城公园和平门至文昌门段,在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等健身场地,看到不少群众正在打球,挥拍声、叫好声不断,大家练得不亦乐乎。

家住骡马市的李阿姨,已退休数年。居家隔离期间,爱好打乒乓球的她与丈夫把餐桌当球台进行练习。环城公园恢复开园后,每天她会与球友第一时间入场锻炼。“目前,我们常去的健身房还没开门,这里就成了我们新的集合地,上周连下雨天我们都没断过。这次疫情,让我们更明白了体育锻炼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必须坚持。”李阿姨说。

“现在不愁吃喝,就想锻炼好身体,增加抵抗力,不给子女添负担。”家住西木头市一位姓黄的球友凑过来说。

据了解,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西安市体育局与西安城墙管委会逐步推进环城公园的开放,分时段、分散式引导群众健身,同时对健身器材进行更新与维护,满足市民户外锻炼的需求。

疫情前,每天10万余人次在西安环城公园锻炼,公园内的体育设施吸引了周边约百万市民来此健身。

恢复营业 健身房门前排长队

4月1日,市民们在西安环城公园打羽毛球。 记者 杜玮摄

“中午12时才营业,11时多门口就排起了长队,明显感到大家的健身欲望特别强烈。”回忆起刚恢复营业第一天的场景,西安律动健身房的员工张薇仍记忆犹新。

“恢复开业首日就有75人前来健身,根据每90分钟内进馆不超过30人的疫情防控要求,我们对前来健身的人采取排队等候的措施。当然,来此健身得先预约并全程戴口罩。”店员陈子瑜说。

在三楼的力量锻炼区域,记者发现这里的人们都自觉保持了一定距离。“龙门架、倒蹬机、史密斯机的使用率最高,都是用来减脂的,颇受欢迎。”健身教练尚堃说。

“我一直在等健身房开门,想尽快减掉居家期间身上积累的多余脂肪。”正在训练的李先生经营着一家海鲜店,他说:“虽然疫情导致我的收入下降,但不会动摇我健身的决心。在金钱面前,健康更重要。”

贾晨作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之前从不锻炼,但这次疫情改变了他的想法。“我突然意识到,通过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的紧迫性,现在我不仅办了会员卡还请了私人教练指导。”贾晨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位名叫刘伟的健身者,手上总拿着一个小喷壶。“这壶是用来消毒的,疫情防控期间,在健康自己的同时也要方便他人。”刘伟向记者解释说。

据了解,西安的零距离、古德菲力等全国连锁健身房,正在做恢复开业前的准备工作,计划择日营业。

秦岭脚下 自带体育器材去健身

4月3日,一市民在西安一家健身俱乐部进行坐姿下拉训练。 记者 杜玮摄

3月28日,秦岭脚下的西安高新区洨河湿地公园,虽然气温比较低,但仍有不少人在这里锻炼身体。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是自带健身器材进行运动。

“我今天开着车带全家人来这里锻炼,跟大自然来个亲密接触。”一位正教儿子如何正确使用登山杖的年轻父亲史晔灵表示,这是他春节后第一次带家人出门。史晔灵认为,居家健身难免会打扰到邻居,户外就不一样了,通风好、人少的地方可以不戴口罩锻炼,轻松又愉快。

不过,记者发现这里大部分人还是习惯性地做好了防护。王女士正与她的儿子戴着口罩在空地上打羽毛球,不一会儿两人便满头大汗,一旁自带滑板车的女儿充当了观众,欢笑声惊飞了周围觅食的鸽子。

“这里视野开阔、绿化面积大,并铺设了供群众健身的塑胶跑道,非常舒适。如果这里再能开辟出一片体育活动区域并安装上体育器材就更方便大家锻炼了。”王女士说。

“我就住在旁边的兴隆社区,疫情期间几乎不出门,今天趁着周末带孩子出来健身,缓解一下孩子上网课的疲劳。这个公园环境很好,就是健身设施少了点,我们只能选择健步走。”一位姓张的父亲说。

疫情来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卫生习惯,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将实现从“要我健身”到“我要健身”观念的转变。西安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有了‘想要健身’的理念,接下来我们将会考虑更多的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需求,从进一步拓展公共运动空间到开辟移动互联领域等,我们已开始行动了。”(记者 毛毛 田涯)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春光美,健身去!西安市民逐渐恢复健身生活观察)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