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抗疫不松劲战贫不停步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高庄镇新庄村49岁的赵军海前些日子有些忐忑,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会影响到村里咸恒青砧扶贫种植基地(以下简称咸恒基地)正常开工。

赵军海一家于2018年脱贫,他家收入很大一部分来自咸恒基地:务工收入近2000元,3亩土地流转收入3000元,分红360元。

新庄村位于关中旱塬地带,曾是西咸新区唯一的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25户。经过不懈努力,2018年年底终于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工作的重心。2月底,村干部召集务工人员的电话打消了赵军海的顾虑。3月5日,咸恒基地正式复工。

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发挥产业扶贫带动作用,2017年11月,新庄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2019年初,新庄村和西咸新区咸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进行产业扶贫试点,在6亩试验田中栽植咸恒青砧苹果矮化种苗5万株,年底纯收益2.5万元至3.5万元,同时有效带动村内贫困人员务工,增加贫困人员收益。

一年试点下来,群众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希望,都想参与进来。年底,咸恒基地决定将苗木种植试点扩大到50亩,进一步加强合作。

春节后,泾河新城扶贫办副主任焦小钟多次来到新庄村,检查疫情防控、安排群众错峰开展春耕春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确保战“疫”和战贫两不误。

近年来,泾河新城的扶贫干部努力探索建立长效增收机制,发挥龙头产业的带动作用,同时,注重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

2019年,泾河新城和5家茯茶企业签订合同,带动158户贫困户线上销售茯茶 。“每户入股1万元,每年可获得分红2000元,销售茯茶的所有利润归贫困户。3年合作期满,本金全部退还。”焦小钟说。借助电商平台,几名残疾贫困群众实现了就业增收,精气神也更足了。

今年,泾河新城还规划在新庄村集体经济中增加设施农业板块,种植大棚蔬菜,打造绿色有机品牌,在泾河边上,“种”出致富的新希望。(陕西日报 )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