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青报:特殊时期稳就业更好发挥平台经济作用

3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与4家企业以“云签约”方式签署退役军人就业合作协议。相关企业将拿出分布于31个省(区、市)的5.5万个岗位招聘退役军人,涵盖电子商务、网络平台、交通驾驶等岗位类别。此外,企业还将对招录退役军人的教育培训、职位晋升进行专门规划和优先帮助。

受疫情影响,“稳就业”在当前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退役军人群体的就业问题正是其中的一部分。上个月,退役军人部就针对疫情期间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面临的现实问题,提出10条举措。这次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合作,可以看作是一种具体行动。

去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互联网平台经济是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是经济发展新动能,对优化资源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拓展消费市场尤其是增加就业,都有重要作用。在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互联网平台经济在“增加就业”上的优势,理当被更好利用。

这些互联网平台型企业不仅就业容量大,且往往具有跨地域的特征。以网约车领域为例,仅滴滴平台的网约车司机中,退役军人就占到12%。不管从总量还是增量角度,平台型企业对稳就业都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然,退役军人群体只是当前社会就业需求的一部分,平台经济企业对就业的带动作用,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以网约车为例,除了直接获得收入的司机,还间接带动了汽车生产、销售、加油及维保等领域的就业机会。

要最大程度地激发平台经济对于社会就业的托底作用,除了政府和企业“点对点”的签约对接,还需要地方政府和部门在宏观上,为平台经济的发展创造更好条件。这方面其实国务院早就有相关要求,而在当前的特殊背景下,更需要的是把相关政策尽早落地,拓宽平台经济的发展空间,也为稳就业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如去年年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就明确要加快落实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上个月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要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加大支持力度,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催生新岗位新职业。就此来看,一些地方针对平台经济不合理的限制,像市场准入门槛设定过高、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信息共享不足等做法,都应该在新的就业形势背景下,及时作出校准和补漏。

其实,大力激发平台经济对就业的支撑力量,其价值还不限于缓解眼前的就业压力。互联网平台新经济意味着创新和突破,支持和引导它们健康发展,给它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也是更好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加速相关改革的契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青报:特殊时期稳就业更好发挥平台经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