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人民网评: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数人披坚执锐、逆行而战。在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努力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

面对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党员在前,群众齐心,体现了国人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精神;彰显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价值;证明了“人心齐,泰山移”,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党的领导是根本底气所在,制度优势是自信所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哪里最险要,党员就冲向哪里。疫情袭来,无论在医院救治的阵地,还是在村头路口的岗哨,亦或者社区防控的街巷,党员干部用实际行动说:“冲在第一线就是我的责任”“我是党员,我不去谁去?”……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中国之治”就有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力量,“什么困难的事都能搞成”。

前进道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关键是能不能战胜各类风险和挑战。这对一个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正如当前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加大政策协调和物资调配力度,全国各地坚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各地区和军队的大量医务人员火速驰援湖北……这些无不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体现,无不是治理能力的鲜明反映。可以说,有了这样的制度威力、制度底气,就有了化危为机、化险为夷的可能,更有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再进一层的不竭动力。

集中力量,才能保证重点;集中资源,才能实现突破。新中国70多年来,从战洪水、斗风雪到防非典、抗地震,在重大战略实施、重大科技攻关、重大工程建设、重大灾害防治过程中,我们形成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以人民利益为价值取向,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使用资源、调动各方积极性,才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难以置信的奇迹。这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最大优势,也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这一制度优势、这份制度自信,只有始终在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一定能,中国才一定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是因为始终在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办大事,国家统一有效组织各项事业、开展各项工作,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稳步前进。”这是70多年来,我们国家能够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重要原因,也是在前进道路上不惧风险、不畏艰难、攻坚必赢的十足底气。基于中国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快速、高效、有力措施,连有外媒都直言,“防控措施取得积极成效的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体制优势”。毫无疑问,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做得很好。”当全球疫情仍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时,中国抗击疫情的成效当得起如此评价。我们更坚信,与时俱进、不断完善,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中国会做得更好,中华民族的明天也会更加美好!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人民网评: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中国之治显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