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院线电影试水网络首映,新模式亟待磨合

近日,电影《大赢家》在多个网络平台首映,成为疫情发生后第3部转为网络首映的大银幕电影。此前,电影《囧妈》放弃院线首映,于大年初一在网络视频平台“请全国人民看《囧妈》”,首开“网络春节档”先河,随后,电影《肥龙过江》也以付费模式在视频平台上线。无疑,这是一个疫情所迫与新媒体的商业利益需求共同促成的结果。

近日,中国国家电影局通知,所有影院暂不复业,已复业的立即暂停营业,具体复业时间等候通知。此前,受疫情影响,春节档、情人节档纷纷空缺。线下跌至冰点,线上消费火热,电影网络首映成为两全之策:既能及时占据线上内容消费高地,最大限度地止损;在视频平台遭遇内容荒之时,大制作电影成为补足内容缺口的品质之选,不仅满足用户观影需求,也为视频平台“强力吸粉”。因此,作为防疫期间的应急之举,电影网络首映兼顾用户、电影出品方与视频平台三方的利益,暂时形成内容供给与消费的良性循环。

然而,院线电影初次试水网络首映,新模式也亟待磨合。《囧妈》大年初一上线网络平台后,引发各界争议。电影转为网络首映,与视频平台分成,导致院线的前期投入打了水漂,对此,多家院线联名请示国家电影局,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制度。电影网络首映一定程度上挽救了片方收益,但如何平衡院线、出品方、平台、观众等多方利益,适应新模式下的商业逻辑,亟待制度的规范与完善。

当前,长视频平台进入“亿级”会员时代,短视频平台也强势崛起。在中国,电视剧的网络首播已不是新鲜事,近年广受观众喜爱的影视剧《延禧攻略》《天坑鹰猎》等,均采取“先网后台”模式播出,播放终端的界限日益模糊。放眼全球,奈飞公司也在探索院线和平台同步上映的可能性。对于部分院线资源有限的小成本影片来说,缩短上映窗口期,提前上线视频平台,采用付费的超前点映模式,也许有助于其获得更大的受益空间。

当然,电影目前仍然需要影院来营造现场感、仪式感以及不可替代的观影体验。笔者认为,电影网络首映不会是常态。未来新的传播技术也必然会对影院产生越来越大的冲击,因此影院服务和体验必须升级。从长远来看,互联网能为电影产业带来增量,视频平台和院线应是内容互通、互为补充、融合共生的关系。而不论影片以何种方式出现,对于观众而言,品质永远是第一要素。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院线电影试水网络首映,新模式亟待磨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