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多点发力 服务业复苏“春风”劲吹

3月26日晚,在西安大唐不夜城有何名唐唐文化体验馆,销售人员正在进行线上直播推销。 记者 徐颖摄

3月19日9时,在西安市标新街百车汇汽车美容店门前,等待清洗的车辆排起了队。“最近洗车的人特别多,我们早上八点半就开门了,一天下来基本没有闲的时候。”店主王强笑着说。

商场超市,市民有序采购物品;美容院理发店陆续开业……“15分钟生活圈”正在回暖。与市民日常生活联系最为密切的服务业,伴随着复工复产脚步的加快,也在不断升级。

A 多举措发力 积极“动”起来

3月20日,家住西安市中海熙岸小区的赵娜,下班后去西安W酒店提取了事先在微信上订购的半成品食材。

“最近一个多月,我每周都在酒店公众号上订购半成品食材,回家后按照酒店提供的视频,简单加工一下,在家就能享受到五星级酒店的美味。”赵娜说。

目前,西安市各大酒店已陆续营业,在推出多项促销活动吸引顾客的同时,还积极拓展多种经营,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例如,西安人民大厦推广工作餐订购,西安威斯汀酒店丰富外卖品种,西安凯悦酒店推出健身、水疗优惠活动……

除了舌尖上美味的回归,人们期盼已久的诗和远方也再次回到市民和游客的视线。3月19日19时,西安大唐芙蓉园入口处,入园参观的人们正有序排队,等候入场。

为助力旅游业复工复产,陕西省出台了30条措施指导稳妥推进旅游景区开放。截至3月27日,全省共有83家博物馆和27家文物类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城市周边游、乡村游、景区游人气较旺。

近期,西安曲江池东路一家按摩院把临街一间门面房改造成了干洗店。“因为疫情,来店按摩的客人不多,这样不仅能把店面有效利用起来,还拓展了新的经营领域。”该店负责人说。

服务业对于稳增长、扩就业、丰富居民生活等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各级各部门也认真落实国家和省上在税收、财政、金融、社保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降低运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实现健康平稳发展。这一个个利好,无疑给服务业吃下“定心丸”。

B 修炼内功 蓄力迎“花开”

王晓在西安一家房产中介公司工作,近两个月他的业绩并未出现明显下滑。

“这得益于长期以来对客户的细心维护和在供需双方中建立的良好口碑。目前房产中介市场咨询多、成交少,面对这情况,我们更要用心维护好与客户的关系,迎接市场彻底恢复那一天。”王晓说。

“服务业是一个竞争性很强的行业,近期工作量相对较少,我们也借此机会思考和打磨企业商业、管理、运营以及推广模式,为发展积蓄充足的‘内力’。”西安大唐不夜城有何名唐唐文化体验馆负责人尤园园说。

家住渭南市临渭区的张常娥最近一直在参加渭南市博思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推出的家政服务网络课程。

“现在家政市场,照顾‘一老一小’有经验的家政服务人员很吃香。在没接单的这段时间,我刚好用来学习和提升育婴、护理技能。”张常娥说。

据了解,两个多月以来,陕西省家政行业普遍加大了对家政服务人员的职业素养培训。“2月初我们就在线上开通了培训课程,设置了家政服务员、母婴生活护理员、育婴师、养老护理员、保健按摩师、营养配餐员和专业保洁等课程。”渭南市博思特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玲说,“截至3月15日,公司已培训了6期总计670人。在培训中,我们还专门开设了家庭日常消毒课程,下一步还准备在保洁业务中推出家庭消毒服务。”

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许多服务业企业一边专心培训、提升技能,一边积极探索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在内力、外力的双重驱动下,行业提质扩容脚步正在加快。

C 线下加线上 转型再加快

为加快复苏脚步,广大服务业从业者运用新手段、新技术,积极改造传统行业,另辟蹊径谋发展。

3月24日,在西安公诚二手车市场盛泰轩车行,销售顾问变身“网络主播”,在线上直播卖车。

“近期到店客人不多,我们就加大线上宣传力度,每天定时在网上进行直播,为消费者介绍车型并回答消费者关心的问题,目前效果还不错。”盛泰轩车行负责人表示。

以往,汽车销售一直都是纯线下模式,线上仅限于简单的产品介绍和预约到店试驾之类的功能。在疫情防控期间,西安市一些汽车销售企业及时调整销售方式,转战线上,把看车、买车都放到线上操作,还推出了一系列优惠购车套餐和上门修车、取送车等服务。

网上预约洗车、小程序下单点菜、网络直播卖服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改用线上渠道实现日常消费。为此,服务业纷纷使出“十八般武艺”,用“屏对屏”代替“面对面”,给消费者以便捷、优质的服务体验,这也成为当下服务业复苏的主流。

疫情让服务业快速对接互联网,走上了数字化转型道路,加速了行业的洗牌和重塑。从目前线上服务消费构成看,主要集中在电商零售、外卖餐饮、网约车等领域,文娱、医疗、教育等行业还有较大挖掘空间和发展潜力,同时服务业线上服务需求和内容也有待拓展和深化。

风雨过后,必见彩虹。广大服务业从业者只有紧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大势,积极化“危”为“机”,以市场化的需求为导向,以用户体验为出发点,结合市场出现的新需求,创新服务思路,转变服务方式,优化服务流程,加快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另外,服务业企业还应把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促进行业创新发展。难关过后,相信发展的春天很快就会到来。(记者 徐颖 见习记者 张天棋)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多点发力 服务业复苏“春风”劲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