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防控管理?陕西卫健委给出答案

截至4月1日,陕西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在对医学观察期间的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发现30例,在对国内高风险地区、境外来陕返陕人员主动筛查中各发现1例。陕西无症状感染者管控情况如何?今天下午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三十场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疫情防控组组长、省卫健委党组成员、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马光辉介绍有关情况。

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陕西无症状感染者管控情况如何?

马光辉介绍,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发热、咳嗽、咽痛等相关临床症状,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阳性者。但由于症状、体征不明显,且对症状的自我判定存在很大的主观性,感染者主动就诊比例低,在日常社区症状监测中也难以被发现,导致传播预防难度大,已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突出隐患。

截至4月1日,陕西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2例。其中1例在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治疗,1例出现临床症状转为确诊病例已治愈出院,其余30例已解除隔离尚在健康随访中。

“一直以来,陕西高度重视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的排查,坚持从严管理。”马光辉说。对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参照确诊病例的管控要求执行,一旦发现,立即收入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并按照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进行治疗。同时,第一时间排查追踪其密切接触者,并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隔离期满14天后,须经两次连续标本核酸检测阴性,且采样间隔时间大于24小时,方能解除隔离治疗,从定点医院转出。目前已解除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从筛查发现到标本核酸检测转为阴性平均时间为14天。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陕西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

马光辉表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近期陕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加大对无症状感染者管理工作力度是其中极其重要的环节。下一步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做好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管理:

一是加大筛查监测力度。对所有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核酸检测;为最大限度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所有入境来陕返陕人员在开始和解除集中隔离时均开展核酸检测;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实际,对其他重点风险、重点场所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全面排查,最大程度发现隐患。

二是强化无症状感染者社区网格化管理。在现行管控措施的基础上,对解除集中隔离的无症状感染者,由所在社区、村组和单位负责严格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和健康管理,14天后再次采样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方可自由通行。实现无症状感染者的全程闭环管理。

三是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加大防疫知识科普宣传力度,指导公众科学防护,尤其是告知重点风险人员,要本着为自己负责,为他人负责的态度,配合核酸检测筛查。我们还将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任志慧)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如何防控管理?陕西卫健委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