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多点发力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陕西省西咸新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全省、全市要求,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已经连续多日无新增确诊和疑似病例,复工复产也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以“明”为先、以“德”为本、以“准”为重、以“精”为要,西咸新区为企业复工达产按下“快进键”。

以“明”为先,责任在肩。各级领导和工作人员务必清楚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但反弹风险不可忽视,做好疫情防控并保证社会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刻不容缓。西咸新区各级工作人员明析当前形势,明确当下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觉悟、强化责任,早部署、快行动、严落实,继续以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态度严格防控疫情,在此前提下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多措并举促进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为新阶段工作大局指明了方向。

以“德”为本,肝胆相照。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工作需要很强的责任心、事业心和进取心。西咸新区各级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始终以“服务员”的身份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不断发挥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调研并上门服务,推心置腹听取每家企业在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努力成为大家的“贴心人”,尽全力为企业协调解决各种难题。这样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高尚的品德和热忱之心为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以“准”为重,聚焦难点。准确把握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中面临的重点突出问题并“对症下药”是追赶失去进度的突破口。西咸新区把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和运输难三大问题作为着力点。全区成立新城、街镇、村组、企业四级联动机制的用工服务队,建立微信工作群发布用工消息,并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方便群众选择就业缓解用工慌。全区财政紧急出台疫情防控经费保障应急方案,拨付专项资金,简化物资采购审批手续,并为企业提供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防疫物资及防疫物资补贴。另外,管委会第一时间通过线上方式与企业和银行洽谈方案,为企业量身定做融资方案,为其提供担保。为确保人流、物流畅通,全区果断解除不必要的交通管制,打通复工“堵点”,畅通生产“大动脉”,让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这些雪中送炭的“药方”为当下双线工作的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精”为要,深耕细作。已确定的工作方案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将主要功夫放在做细做实上。西咸新区专门组织263名副处级以上驻企联络员指导扶助企业落实各项防疫要求和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在帮助企业防控疫情方面,全区积极协调解决防护物资不足等问题,指导制定符合单位自身特点的防控制度规范,将防控责任落实到车间、班组、员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保证企业安全高效地生产经营;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切实从加强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便利度、取消不合理审批等多方面扶持企业。同时,针对企业业态、需求、困难的差异化问题,建立“一企一策一专班”的工作机制。这些具体措施为实现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袁晓玲 系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西咸新区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