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三年蜕变 陕西空港自贸功能区跑出从1到N加速度

2019年底,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作为自贸试验区重要的创新动力源,综保区的批复助推空港自贸功能区驶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空港自贸功能区作为其核心承载区之一,秉承“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理念,经过三年的探索,不断释放西北临空自贸试验区的“西引力”,持续扩大陕西省外向经济的“朋友圈”。

枢纽建设持续发力 打造国际开放新名片

“开放”二字对于陕西并不陌生,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的起点长安城,是当时世界中心、开放高地。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依托航空、公路、铁路等多种交通运输体系,空港自贸功能区利用承东启西的区位优势,构建起立体化的开放通道,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助力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2019年,空港新城区内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达到 4722.1万人次,空港新城货邮吞吐量突破38万吨,同比增长22.17%。截止目前,空港新城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28条,其中国际航线13条,新增“一带一路”国家通航点4个,构建了陕西聚集高端产业、对接国际市场的重要通道。

2018年底,《国务院关于支持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支持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利用第五航权,空港新城结合陕西产业特色,紧抓机遇,陆续开通“首尔-西安-河内”全货运航线和“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客运航线,均创陕西首例。将东北亚贸易区、陕西自贸区与东盟自贸区联通,为构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航空枢纽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陕西地处内陆,不靠海不沿边,与世界联通、发展外向型经济,航空是最佳捷径。空港自贸功能区现有包括进口药品、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境水果、进口冰鲜水产品、进口肉类在内的5大指定口岸(指定监管场地),正积极对接国际标准不断提升口岸便利化程度,为企业量身定制直达终端市场的“水果航班”、“龙虾航班”。越来越多的开放要素资源在此汇聚,形成更有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贸易环境。

改革创新多式联动 构建临空经济新引擎

创新是空港新城与生俱来的基因,2014年西咸新区在获批国家级新区时就被赋予了“创新城市发展方式”的历史使命。后续自贸试验区、临空经济示范区等重量级招牌接连加持,空港新城这座年轻的城市,以勃勃的生机和活力不断向前,逐步形成了具有临空特色和优势的创新驱动发展体系。

三年来累计形成自贸试验区创新案例20项,其中2项被全国复制推广、4项被全省复制推广,牵头承担的《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任务35项。

2020年3月3日,在空港新城东航维修机库,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机正在进行8C检修,这是陕西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也是自贸试验区政策助力产业聚集的具体实践,为航空维修产业加速在空港聚集创造了条件。

除此之外,空港自贸功能区积极统筹多个国家试点,找准核心突破口,创造了多项陕西省“首单”。陕西省首单航空货物关税保证保险落地空港;完成陕西省跨境电商保税备货首单业务;完成陕西省首例境外飞机进境维修业务;顺利开通陕西省首条由外国航空公司执飞的全货运航线;另外,陕西省首家GLP实验室以及信用评级机构、外资航企办事处均在空港落户。

2019年底,空港自贸功能区再创佳绩,在西北地区率先获批开展保税航油业务,这一零的突破对于吸引国际航空公司落户、推动国际航线发展并带动航空关联产业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释放市场主动新活力

率先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公平、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是自贸试验区诞生时就肩负的使命。三年来,空港自贸功能区对标国际,创新突破,带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激发出新的发展活力。

“2019年,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口岸进出口货运量1.79万吨,货值2.62亿美元。”西安机场海关保税监管科科长薛朝晖说:“数字增长的背后,是海关通关效能不断提升所做的努力。”

西安机场海关全面推行“智慧通关”模式,使企业“少跑路”,通关作业无纸化覆盖率达到99%,进出口通关时间分别压缩77.7%、93%,通关时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通过港港联动、海关监管互认的新模式帮助长安航空租赁飞机快速通关,节约通关时间近一周,节约运营成本40余万元。通过创新监管模式,成功促成了西安-莫斯科货运航线的圆满开通。

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规范审批行为、优化审批流程,提速审批时效。积极推行“不见面审批”,首创政务管家服务模式,打造三服四化社区试点,提供全生命周期帮办代办,解决政务服务最后100米的问题。与西北政法大学联合搭建临空法律服务中心,并引入了“无人律所”;联合太平洋保险集团共建临空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公平、公正、开放、全面的服务。

空港自贸功能区三年来新登记企业数和个体工商户较获批之前分别增长362%和1437%,外资引进额增长1.5倍。引入东航和法国赛峰合作的飞机起落架深度维修项目、科荣达APU维修,海航技术维修基地等27个航空制造项目,13家航企基地、144家物流企业入区,临空主业不断聚集壮大。

全球经济正由“大进大出”的海洋时代,迈向“快进快出”的临空时代,空港自贸功能区将继续立足特色,积极探索内陆型临空型自贸试验区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践行“三个经济”的发展要求,助力陕西跑出开放发展“加速度”。(西咸新区空港新城)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姬雯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