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今年9月 曲江这4所小学将投用

3月30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介绍全市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省市领导调研曲江新区教育工作时,曾作出明确指示,要求曲江新区要“打造样板示范,争当全市教育优先、教育领先的排头兵”。

去年以来,曲江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市”的工作要求,坚决落实教育优先原则,举全区之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切实抓好《实施意见》和《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落实,积极回应市民群众呼声诉求,正不断满足市民群众对美好教育的需求。

加快学校建设,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2019年,随着教育行政管理权限正式赋予曲江新区,曲江新区新增公办初中1所、公办小学10所,教育资源总量得到较大提升,辖区义务阶段学位保有量达到31487个。

按照《曲江新区学校建设三年工作方案(2019-2022)》部署,曲江新区统筹各方力量,整合资源,不断推动“人、财、物”各要素向教育工作倾斜,保障学校建设。未来三年,曲江新区将高标准建成14所中小学,义务阶段学位新增22000个,总学位供给量将达到53487个。其中,2019年已开工建设4所学校,分别是曲江一小新校区、曲江五小、曲江六小和曲江七小,共计提供学位8400个,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用。

2021年,曲江新区还将建成投用曲江八小、曲江一中(扩容)、曲江学校等4所学校,目前均已开工。此外,曲江南湖小学、曲江二小、曲江三小、曲江四小扩容改造工程已全面完成,新增学位2300个,曲江新区基础教育资源总量进一步扩大,优质学位供给有效增加。

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极为严峻的形势下,曲江新区克服种种困难,按照“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全力保障学校建设,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保证学校如期建成投用,兑现曲江新区向广大市民的郑重承诺。

注重质量提升,确保教育资源均衡

曲江新区以接收原雁塔区管理的11所中小学为契机,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工作,推动区内所有公办学校统一办学模式、统一管理标准、统一教育品牌。按照“一校一策、一校一案”原则,用一年时间把接收学校打造成“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学校,努力将移交的学校办成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的典范。

同时,创新实施“一长多校、委托管理、兼并融合、结对提升”的“名校+”工程,依托曲江一中、曲江一小、曲江南湖小学、曲江二小、曲江三小逐步实施覆盖全区的“名校+”联合体构建工作,推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和优质课程互通,全方位推动“三支队伍”(校长、管理、教师)充分交流,努力将曲江新区打造成为全市教育配套最齐全、办学特色最鲜明、教学成果最显著、教育公平性最强的“教育示范强区”。

创新模式管理,擦亮曲江教育品牌

曲江新区依托开发区灵活的体制机制优势,不断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校长负责制,给校长放权赋能,真正把办学自主权交给校长,由校长说了算,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校长队伍。实行教师全员聘任制,完善教师考核激励机制,坚持向一线倾斜、提升教师归属感、荣誉感和在曲江的幸福感。

2019年9月,启动校长、管理、教师等三支教育队伍选拔及招聘工作,480名优秀教师和管理者已全面落实,将分批次到岗,确保8月1日前开始全面培训。同时,曲江新区创新教育投入模式,引进多元化办学力量,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构建系统完整的曲江教育规划管理体系。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把建设教育强区作为提升曲江城市品质、满足市民群众优质教育资源需求的重要抓手,坚持把教育事业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以“一流的办学理念、一流的师资队伍、一流的教育质量、一流的教育设施”,进一步发挥对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今年9月 曲江这4所小学将投用)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