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甘肃农家妇女返乡创业 为贫困村民免费授增收经验

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三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草莓大棚里,成巧桂忙着为村民作技术指导,如今正值草莓上市的时节,采摘、运输……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着。

今年39岁的成巧桂是当地的致富能手,为人热情、爽快,做事踏实、勤快。为了摆脱贫困,她曾经摆过摊,卖过菜,还外出漂泊打工。外面的世界开阔了她的眼界,经过多年的历练后,她决心回乡创业。

2019年2月,成巧桂牵头成立了秦安县三达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入股分红”的模式发展绿色种植和生态养殖。

起初,村里的大部分人都不看好她,就连亲戚朋友也劝她,“一个女人,又没多少文化,没必要太逞强”。倔强的成巧桂则认为,既然决定了就一定要干出点成果,于是她承包了村里200亩核桃园,在半年的时间里精心打理,去年9月核桃园丰收,她也因此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2019年9月,成巧桂被选为云山村妇联副主席。为了让村民富起来,她开始寻找致富门路。成巧桂结合云山村高海拔、温差大、日照足的地理优势,因地制宜创办生态园,采取村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新建有机蔬菜大棚3个,草莓大棚3个,配套养殖散养蛋鸡2000只,计划逐步形成集餐饮、观光、采摘为一体的产业格局,带动当地村民共同致富。

“针对困难家庭,合作社还免费给他们提供鸡苗和技术,签订协议,确保致富路上不落一人。”成巧桂说。

为畅通销售渠道,成巧桂积极行动与快递公司合作,成立了云山村扶贫专递代办点,利用云山村电子商务平台和农特产品资源优势,扩大影响力,进一步激发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热情,半年时间,通过扶贫专递代办点销售的苹果达1万多斤,各类产品销售额达到8万多元,直接受益村民50多户,其中贫困户20多户。

如今,成巧桂不仅成为了村民们口口相传的致富典范,还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到生态养殖的队伍。  (巨浩)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甘肃农家妇女返乡创业 为贫困村民免费授增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