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渭城的“夜经济”开始复苏

“时隔两个多月,又到老街夜市。华灯初上,仿佛又回到了从前,这感觉太亲切了。”3月25日晚,从西安回到咸阳探亲访友的张萌说,“再次与老友们出门聚餐,享受美食美景,感觉真好。”

当日20时许,记者漫步在咸阳市渭城区北平街,看到在一家火锅店里,尽管客人们分散就座,间隔有一定距离,但热辣的火锅让气氛依旧显得热烈;酒馆门前,与朋友相聚推杯换盏的小伙伴们更是不亦乐乎;海鲜店外,服务员在分散就座的客人之间穿梭,还有背着吉他助唱的小伙子为这夜色平添着一种情调……

2019年年初,按照咸阳市委、市政府建设“五个区”总体部署,渭城区以咸阳老城区片区建设为重点,多点突破、融合共进,扶持和发展夜间经济,形成集吃、住、游、购、娱等为一体的全天候休闲消费模式,吸引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到渭城品古韵、忆乡愁、尝美食、赏美景。

北平街属于渭城区中山街街道辖区,作为老城区美食文化一条街,这里具有浓郁的咸阳饮食文化特色。随着疫情渐退,复工复产人流量增加,渭城区在加快餐饮业复苏中,逐步放开的“夜经济”也在持续升温,歇业多日的北平街餐饮店铺基本上全都开业了。

“3月17日那天,当我得知可以恢复餐饮营业时,心里特别高兴。但一想到又面临交房租,确实还有点困难。”渭城区北平街六福酒馆餐饮店负责人姚建荣说,“店铺租金在经营成本里占很大比例,没想到政府考虑到了我们的实际困难,主动协调开发商给我们减免了一个月的店铺租金,让我们的经营压力小了很多。”

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渭城区委、区政府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关于复工复产号召,全力以赴做好辖区商户开门营业的服务保障,积极动员辖区企业为商户减免房租,鼓励商户开门营业。据了解,该区不仅协调企业减免了商户租金,区税务局还将商户门店3月1日至5月31日的增值税从3%降到1%,并开通网上服务渠道、电话咨询等方式全方位服务商户。

“从3月19日恢复餐饮业起,在下午到凌晨的经营时间段里,虽然较年前的顾客上座率还有一些差距,但已经呈现出良性增长趋势,店里的顾客在逐渐增多。”山水溶洞火锅餐饮店店长李娟向记者介绍,“现在员工已经到岗26人,店里每天进行4次消杀,并对到店顾客进行测体温、扫码、手部消毒,在保证菜品新鲜、餐具干净卫生的同时让顾客放心就餐。”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促进辖区复工复产,渭城区积极配合督促商户复工复产前做到“四个落实”,即落实好清冰箱、清冰柜、清食品原辅料的“三清”制度;落实清洗消杀制度,对店内外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清洗消毒,对设施设备、餐具进行清洗和消毒;落实防疫措施,配备防疫设施,落实病媒生物防治措施;落实人员排查措施,按照属地街办社区的防控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排查登记,让商户开业有章可循,把防疫措施落到实处,为商户解决困难。同时,要求商户复工复产后严格执行进店“四个必须”,即必须测体温、必须扫“健康码”、必须进行手部清洗消毒、必须实行食品过程监管。

“复工以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还安排食药、安监等部门对复工复产制度进行了切实有效的落实,每天巡查不间断,保持复工复产秩序井然,为商户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强有力的举措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健康有序运行。”渭城区中山街街道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所长王格妮说。

本报记者 韩岩 通讯员 刘佳慧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渭城的“夜经济”开始复苏)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