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正澎湃

3月23日,一架来自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机,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的东航维修机库顺利完成8C检修。这是陕西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也是西咸新区利用自贸试验区的优质平台,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积极参与全球临空经济产业链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高品质企业、项目的落地和发展,是对自贸试验区发展成果的最好检验。

成立3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积极落实各项试点任务,在投资贸易、人文交流、差异化改革等领域先行先试,累计形成88个创新案例,其中18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8个案例被列入全省“最佳实践案例”,“一站式”境外投资服务平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体系创新模式、微信办照等3个案例被评为第一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机场协同运行新模式、文勘前置工作模式、“长安E贷”线上体系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互联网+”文物教育新模式、“秦渲云”平台等5个案例入选第二批全省“最佳实践案例”。

更开放,联通世界有了新通道

3月23日,东航维修机库内,维修保障团队在对柬埔寨澜湄航空的空客A321客机进行最后的检查。高高低低的架子围绕着飞机,维修工程师们对各种精密零部件进行测试。

据了解,2019年已有韩国快运3架支线飞机在空港新城完成维修,飞机“进境维修”业务在陕西从无到有,稳步推进。

经过多年的发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周边已经聚集了一批专业飞机维修企业。面对全球航空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何让他们凭借自身技术实力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对企业、对区域发展都至关重要。

“我们依托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同企业、海关等部门积极对接,探索开展‘保税维修’业务,推动实现监管区外飞机进境维修。创新的服务为吸引境外飞机落地陕西维修畅通了渠道。”空港新城相关人士表示。

事实上,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受益的不仅仅是飞机维修业。

3年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服务效能,在贸易便利化方面形成19项创新案例,创新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协同运行、港港联动海关异地委托、智慧旅检等监管模式;在全省率先开展关税保证保险改革试点;实现了跨境电商保税进口模式全省“零”的突破。

开放带来的效果正在显现:据统计,2019年西安海关总进出口额3515.75亿元人民币,其中空运进出口额2510.81亿元人民币,主要以电子产品、零部件等为主。

利好消息还在不断传出。继2019年西北首条第五航权货运、客运航线相继开通后,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陕西西咸空港综合保税区。“临空+自贸+口岸+跨境+保税+航权”等多重优势叠加,以空中物流大通道为引领,空港新城功能区这个陕西的空中门户,正在展现对外开放别样风采,吸引全球各类要素在此加速聚变。

更包容,民心相通孕育新希望

3月,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张巍虽然身在陕西,心里却特别牵挂湖北。

他负责的西部规模最大的数字渲染平台“秦渲云”正在与华为云、武汉动漫协会合作,共同发起“湖北-武汉动漫企业战‘疫’驰援计划”,免费为湖北动漫企业提供专属云渲染技术支持和云资源,助力湖北动漫企业渡过难关。

数字渲染,是现代影视、视频、动漫等的视觉效果制作的重要环节。“秦渲云”平台,正在成为陕西文化产业的“服务器”,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聚集。

依托“秦渲云”,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已与汉景帝阳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茂陵博物馆等博物馆合作,推动数字博物馆建设。在此基础上,秦汉新城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正努力打造“一带一路”数字文化相关统一标准建设,实现“一带一路”文博机构的共享共商机制。

以数字文化为依托,新的产业业态加速聚集。目前,“秦渲云”平台已注册用户700家,初步形成了以云渲染为基础的数字文化全产业链。“秦渲云”——特色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也作为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在全国复制推广。

在西咸新区,创新合作与日俱增,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

在空港新城功能区,依托航空优势,积极设立保税展示交易平台,举办了“一带一路”巴黎艺术品秋季沙龙。这是欧洲百年国际专业大展首次在中国内陆亮相。

在沣东新城功能区,国际汉唐学院、中俄丝路创新园等合作平台上,人文、艺术、科技等方面的合作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在人文交流方面已探索出相关创新案例12个,助力陕西全面融入“一带一路”,搭建起民心相通的人文之桥。

更普惠,企业发展搭上“新快车”

同样牵挂新冠肺炎疫情的,还有位于沣东新城功能区的全省首家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室。

药云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室由药云(西安)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目前,该公司的科研团队正在开展抗疫新药“瑞德西韦”的原料药合成研发和“法维拉韦”原料和制剂的开发。

沣东新城功能区依托区内药云医药研发共享实验室,建立了以原料药研发、制剂药物研发、药物分析测试、药品临床试验、新药上市注册申请、药品成果产业化等为核心的医药研发共享平台。

自2019年1月以来,该平台已启动了4个仿制药项目的开发研究,并与上海一家公司合作开展10余个新化合物构建和筛选工作。

未来,依托该平台,沣东新城功能区将推动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在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开展试点,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创新药物研发、上市许可及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瓶颈。

依托自贸试验区赋予的差异化改革优势,西咸新区把特色产业聚集和服务企业紧密结合,搭建起一个个创新发展的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搭上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快车”。

在空港新城功能区,“易物流”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能实时为外贸企业提供全程化集成服务,目前该平台注册用户突破5000户,贸易额达到11亿元。

在秦汉新城功能区,“零工保”云端创客服务平台上,截至目前已注册创客1553人,注册企业166家,交易额达到5982万元。

据统计,目前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共搭建13个创新发展平台,有效整合优势资源,加速企业聚集,为创新创业提挡加速。

截至2020年2月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10487家,其中累计新增注册企业6638家,累计新增外资企业99家,累计新增注册资本亿元以上企业149家。

创新为帆,破浪前行,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风光正好。

本报记者 王睿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高质量发展正澎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