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城市

助企业 精施策 稳就业雁塔区人社局打出复产复工组合拳

近日,雁塔区人社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精准施策、集中发力,打出“援、稳、助、聘、培”组合拳,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确保全区就业形势稳定。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一方面,搭建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雁塔人社订阅号及各类社保微信工作群、QQ交流群等载体,加大政策宣传推介力度及覆盖范围;另一方面,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启动网络云课堂,根据辖区企业聚集范围、行业特点、经营类型等情况,分专场以“网络直播+在线交流”的形式,面向全区所有企业进行宣传推介, 3月20日、24日、25日已召开“雁塔区社保惠企政策推介会——鱼化工业园专场”、“区工商联合会员企业专场”、“区商贸企业专场”、“科技产业园专场”,向已复工的285家企业同时进行在线直播。

为减少现场经办交叉感染,雁塔区人社局积极推行“无接触”服务,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主动对接企业,一对一进行业务指导,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实现稳岗返还网上通办。

截至目前,已向全区6127家企业开展线上宣传,点击阅读量7千余次,共发放稳岗补贴135.05万元,惠及148家企业。

  稳定辖区劳动关系

为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劳动用工问题,有效化解疫情防控期间发生的劳动争议,保障企业正常有序生产经营,雁塔区人社局积极开展“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3月25日在大明宫建材家居城举办了“雁塔区人社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关系政策宣讲普法活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从疫情期间工资支付、劳动用工、政策支持、便民措施等方面着手,聚焦企业复工复产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面对面解读相关政策,做好企业的针对性帮扶。

落实政策助企业

积极落实《西安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企业用工保障的十条措施》相关要求,对于外地返回西安的复工人员及西安市企业新招录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筛查的费用,予以全额补贴。经摸排,全区涉及企业115家,共计5710人。目前第一批已审核拨付38家企业,共813人,补贴金额12.99万元。

对自行返工人员的交通费,参照客运汽车标准给予补贴。目前线上已审核6家企业,共12人,待公示结束后发放补贴金额1905元。

对西安市企业新招用员工且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同步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照相关标准予以补贴。目前线上已审核1家企业,共9人,待网上公示结束后发放补助9000元。

  线上招聘不断档

开展“就业服务不打烊,线上招聘不停歇”的公共就业服务,为企业复工生产提供人力支撑。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开展线上招聘活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群、工作群等线上方式及时转载招聘信息,扩大求职者知晓率。举办两场线上“春风行动”招聘活动,精准推送省市155家企业招聘岗位8392个,3189名求职者参与线上招聘会,投递简历1982份,帮助1825名人员在线与用人单位达成意向性协议。

技能培训不中断

按照《西安市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组织推行雁塔区2020年就业创业培训及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工作。一方面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政策,及时解答企业申报注意事项,提升政策知晓率。另一方面对已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工作的企业做好回访,确保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接待辖区企业电话解答2280余次,线上解答2370余次,已审核通过35家企业,共2122人。

 

来源:西安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助企业 精施策 稳就业雁塔区人社局打出复产复工组合拳)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