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为两名学生开放的“深山小学”

值班老师在为学生答疑解惑。记者 刘枫摄

3月26日上午,汉中市洋县八里关镇中心小学。

“老师,早上好!”8时许,张敬坤、周杰昕两名学生已经在教室门口排好了队。等值班老师做完体温检测、消杀工作后,他们便走进学校电教室,开始一天的直播课学习。

和大多数孩子相比,他们的上课方式有些特殊。

张敬坤今年上四年级,是八里关镇八里关村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由于父亲长年在外务工,他一直跟着爷爷生活。3月2日,学校线上复课后,张敬坤却发起愁来。“爷爷,老师让我们通过手机或电脑上直播课呢。咱家没有智能手机,这可咋办呀?”看着孙子焦急的模样,爷爷只能无奈叹气。

和张敬坤一样,五年级学生周杰昕也来自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一直以来,家里都是哥哥在外打工挣钱,父亲在家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他,农闲时在附近打零工补贴家用。因为父亲没有智能手机,线上复课后,周杰昕只好背着书包到同学家“蹭”手机上课。“手机屏幕本来就小,一个人看还可以,两个人真的很不方便。我怕给同学添麻烦,以后还是在家自学吧。”在同学家上了两天直播课后,周杰昕对父亲说。

八里关镇中心小学位于秦岭腹地,是一所“深山小学”。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校专门对教师进行直播课教学技能培训,并制定相应的课程表和时间表。考虑到部分学生家里没有智能手机、信号不好等问题,学校探索实行课前签到制,并对未按时完成学习任务的学生进行家访,以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

“线上复课后,我们发现全校54名学生中,张敬坤和周杰昕两人连续几天未签到上课,就第一时间组织家访,一对一了解情况,这才知道了他们的实际情况。”八里关镇中心小学校长宋志春说,为了不让一个学生掉队,在征得镇上同意后,学校决定开放电教室,安排专门教职工值班,让他们能在学校里安心上网课。

“同学们,现在明白琥珀的形成过程了吗?如果明白,请在屏幕上打‘1’,不明白请打‘2’。”当天上午,上完语文阅读课后,张敬坤轻快地在键盘上敲下了一连串“1”。屏幕前的他笑眼弯弯,很是开心。

“这段时间,值班老师不仅为我们量体温、发口罩,还耐心地帮我们答疑解惑,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一定会珍惜当下,好好学习,用好成绩回报老师、回报社会。”周杰昕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为两名学生开放的“深山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