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严防境外输入!陕西细化入境、检测、转运、隔离等全流程管理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

今天(3月26日)下午,陕西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上获悉,截至3月26日8点,陕西省共报告8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其中,通过外省口岸入境中转陕西省的有6例,通过北京分流航班入境西安口岸的有2例。8例确诊病例在陕西省的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隔离,省外的密切接触者均已发函相关省份协查追踪。

细化入境、检测、转运、移交、诊疗、隔离等全流程管理

陕西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杨保利介绍到,境外输入8例确诊病例中,男性6例,女性2例,年龄在19至35岁之间。7例中国籍,1例中国香港籍。5例为留学生,3例为境外务工人员。从境外国家旅居史看,英国3例、菲律宾2例、印尼1例、西班牙1例,美国1例。

杨保利表示,针对境外输入疫情防控,陕西省重点强化四项措施。

一是强化集中隔离。严格执行所有境外来陕返陕人员集中隔离14天的防控措施。通过健康申报、航班信息比对等环节综合收集掌握境外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后,多部门联动第一时间对所有入境来陕返陕人员进行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者就地隔离治疗,核酸检测阴性者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在居住地进行集中隔离。

二是强化口岸检疫。严格实行入境健康申报、登临检疫、体温检测和医学巡查。统一接收口岸所有入境人员并作分类管理。经卫生检疫筛查出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相关症状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等四类人员,采取分流转运、诊疗、隔离、留观等措施。

三是强化全过程闭环管理。细化入境、检测、转运、移交、诊疗、隔离等全流程管理,落实各环节责任人,确保无缝对接、闭环运作。

四是强化信息共享。建立与其他口岸入境来陕返陕人员信息共享机制,并按流程将相关信息推送给机场、基层公安、社区街道等单位,落实好核查登记、隔离留观等防疫措施。

境外来陕返陕人员应如实报告主动配合检验检疫

杨保利建议境外来陕返陕人员,在入境时,要如实填报入境健康申明卡,如实报告近14天境外旅居史以及健康状况。同时要主动配合做好登临检疫、医学巡查、核酸检测等工作。

“经外省口岸入境中转来陕返陕人员,在机场进行证件查验时,请主动出示本人护照;如出示身份证,要主动报告境外旅居史,同时配合机场做好分流转运工作。经高铁等交通工具中转抵陕人员,要在到达陕西境内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主动报告境外旅居史,并配合当地进行集中隔离。” 杨保利说。

此外,杨保利还建议,境外人员在疫情高发期间减少外出、减少聚会聚餐、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一定要带上口罩,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就诊,遵守当地传染病防控的相关要求。”(记者 李卓然 马晴茹 肖阳熠)

 

来源:西部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严防境外输入!陕西细化入境、检测、转运、隔离等全流程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