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成都将建“一带一路”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

25日,青白江区举行2020年成都投资促进“百日擂台赛”暨成都国际铁路港供应链综合解决中心重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本次集中签约的8个项目总金额71亿元,紧扣成都国际铁路港主导产业定位,重点聚焦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涵盖进口机电产品改装及保税展示、跨境电商、供应链金融等细分领域。

“接下来青白江将围绕‘创新提能年’主题,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综合保税区获批等重大机遇,充分发挥中欧班列优势,着力壮大产业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加快建设‘陆海联运枢纽,国际化青白江’。”青白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强强联手 建设国内一流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本次签约仪式上,四川锐丰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3个协议最为引人注目。据了解,锐丰集团将在青白江开展保税加工、跨境贸易、供应链金融合作等,建设锐丰跨境贸易总部、交易结算中心、保税电商分拨集散中心、进口车改装基地,在港区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支持国际贸易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现场成都环境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都现代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与供应链头部企业锐丰集团一道,携手投资建设“一带一路”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探索“一带一路”与“蓉欧+跨境贸易”模式的结合,努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

“选择在青白江国际铁路港落地,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战略性投资,是基于青白江优渥的通道优势、产业优势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做出的战略选择。”成都环境投资集团、锐丰集团、成都现代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项目负责人一致表示。

定位为国家向西向南开放的国际贸易大通道重要节点,成都国际铁路港未来将吸引更多企业和项目到来,这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项目的硬件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优化项目业态选择,推进产城融合,打造集星级酒店、多形态办公产品、蓉欧特色商业街区为一体的地标性综合体。”成都环境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100亿元资金支持 打造“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中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的大背景下,1至2月份仍有20余个总投资668亿元的产业化项目在青白江落地,成都中欧班列和国际班列同比逆势增长89.4%,进出港货值同比增长20%,全年有望实现进出港货值超1500亿元,班列直接带动进出口贸易额超千亿。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中欧班列的开通、自贸区的挂牌、综保区的获批、国家级经开区的申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企业来此寻求发展机遇,而企业对资金的需求也更为迫切。”天府银行副行长尹立国告诉记者。

作为锐丰集团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的重要合作伙伴,天府银行将为港区众多贸易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我们将建立‘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计划对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内企业提供不低于100亿元的授信支持,在尽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基础上,助力保税区金融优惠政策落地。目前我们已经在自贸区增设银行网点,专门负责‘一带一路’跨境金融服务,已经有多家企业正在洽谈中。”尹立国透露。(记者 王丹)

来源:成都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成都将建“一带一路”大宗商品展示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