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兰州陆港四大通道业务稳步恢复 线上办公组织货源

“随着疫情缓解,我们稳步恢复四大通道业务,目前总共发了20列班列,其中中欧木材回程班列5列,陆海贸易新通道发了7列,南亚8列。”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董事张振军24日表示。

“去年年底,我们收购储存甘肃本地苹果约3000吨,本来计划春节前就会发运完,受疫情影响,前段时间才开始发往南亚,以及国内一些省市。”张振军说,目前,发运的货物主要是日化产品、小家电、苹果,回程班列包括白糖、木材、有色金属,以及水果,海鲜等冷链产品。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制定《兰州陆港“防疫情促生产”工作方案》,全力做好生产运营工作,促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作为兰州陆港投资、开发、建设、运营的主体,兰州国际港务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着陆港五大核心功能、十大产业园区的建设及中欧、中亚、南亚、西部陆海新通道四大国际贸易通道的建设运营工作。

张振军表示,在通道物流方面,该公司跟各个港口、海关联系、沟通,保证物流通道畅通,为进出口贸易来往提供便利条件。还根据商务部、海关总署出台的条例,提前梳理货物进出关要求,及时反馈给客户。

“即时信息的流通,便于企业掌握运输信息。”张振军说,他们还为园区企业提供发运通道最新货物变化信息、每天海运船价上涨情况,“及时为企业提供这些信息,好让其及时测算成本。”此外,南亚通道、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欧木材回程班列都是定时定点发运班列,企业也会按照优惠政策搭载货物。

为拓展国际贸易,兰州陆港与国内铝产品生产企业签订供销合同,并于3月6日组织首批出口铝卷发往西亚和东南亚地区。同时,通过线上办公方式组织货源,完成2000吨菜籽油的采购、销售计划。2月底与澳大利亚出口方以在线视频形式签约进口优质牛肉,预计4月中旬可运至兰州陆港,随后将再销往本地市场及周边地区,并以铁路和汽车运输方式辐射西北五省,部分销往西南地区和长三角地区。

今年,随着兰州陆港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多式物流园,以及整车口岸等基础设施的完成完善,将促进货运量、贸易量、包括班列发运量提升。“也将会把‘一带一路’串起来了,陆海贸易新通道就能真正发挥作用。”张振军表示,同时,也促进当地成为西北地区跨境电商分割区,与青海、宁夏两地一起形成贸易。

甘肃是一个石油和有色金属加工基地,针对这一特点,兰州陆港还与该省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合作,进口有色金属原材料,满足甘肃矿产品加工原材料需求,最终促进地区经济发展。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地处兰州市西固区以西,是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重要节点,位列全国城镇体系9大综合交通枢纽、21个物流节点、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区位优势明显,已成为甘肃省向西开放的重要平台和“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国际物流中转枢纽、国际贸易物资集散中心。 (杜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兰州陆港四大通道业务稳步恢复 线上办公组织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