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

陕西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14年下降48.3%

今年3月24日是第25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宣传的主题是“携手抗疫防痨、守护健康呼吸”。记者从省结核病防治研究所了解到,陕西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由2005年的107.5/10万下降到2019年的55.6/10万,降幅达48.3%,有效遏制了结核病疫情的扩散。据估算,陕西省140万健康人群有效避免了受到传染,减少新发病例14万人。

陕西省连续四年为所有市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配备了耐药结核病快速检测新设备,为所有县级结核病定点医院配备了结核杆菌分子生物学诊断设备,大大缩短了患者诊断时间,提高了耐药结核病检测效率,使得普通结核病患者不出县、耐药结核病患者不出市,就能接受技术先进的诊疗服务。

疫情期间,陕西省协助其他兄弟省份保障因疫情滞留在陕西省的50例肺结核患者的药品供应,协调其他省份保障陕西省滞留外省36例肺结核患者的药品供应,保障省内异地滞留115例肺结核患者的药品供应。同时,全省各地对因隔离不能取药的病人,在确保感控安全的前提下送药上门,确保疫情期间结核病患者得到及时治疗。(记者 王国星)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省结核病报告发病率14年下降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