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致敬·守望”抗疫主题艺术展终评顺利完成

3月21日下午,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美术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现代唐人街管理有限公司承办的“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终评工作顺利进行。由郭线庐、杨超、胡武功、贺丹、杨锋、冯民生、刘西洁、吕智凯等8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团现场评分,选出了70组优秀作品。

560件作品响应征集

“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分为全国邀请展和全国征集展两大板块。自从2月27日征集令发出以来,活动主办方收到来自社会各界作品共计560件,其中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摄影、水彩、装置、平面设计等。每一件作品都是全国人民风雨同舟、凝心聚力抗疫的场景对艺术家的精神感召。

征集作品首先经过专家评审委员会的线上筛选,按照投稿作品的主题性、原创性和艺术性三个角度的选拔, 412件作品进入线下终评环节。

3月21日下午的终评会上,所有艺术作品按照类别分单元进行展示,专家评审评分,每位评审打分的平均分为作品最终评分,经由工作人员汇总排名,最终评出70组作品,其中包括55件绘画综合类作品,15组摄影作品。4月中旬,入围的参展作品将在馆内进行展出。

8位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团

此次展览面向社会征集,投稿者有艺术专业人士,也有业余艺术爱好者,专家评审委员会由8名西安艺术界大咖组成,评审的过程非常专业。由此也将一个群众参与的艺术展升级为较高的规格。

“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专家评审委员会主任郭线庐表示:“接到邀请我很受感动。在抗疫形势非常严峻的情况下,举办这样一个活动能够鼓舞信心,传递温暖。”

在评审工作结束后,郭线庐评价:“这个活动从某种程度上直接映射出广大的艺术爱好者,也包括我们专业艺术工作者的内心世界被这次疫情触动和深深感动以后得来的艺术语言,这一点非常明确。从专业评审角度来看,这次活动不能等同于一般的艺术探索或者艺术实验之类的艺术展览,因为它带有很强的主题性和思想性。而除了主题创作之外,还是要把控艺术水平,因为艺术水平的高低对艺术所产生的感染影响很大。最后,从这次征集到的作品来看,形式丰富多样,除了我们大家比较熟悉的绘画类作品以外,还有数字艺术、插图、装置等艺术形式的出现。从评审的结果来看,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展览。”

用艺术为抗疫行动发声

从此次艺术展的专家评审委员会阵容可以看出,西安艺术界人士对这次抗疫主题的艺术活动的重视和鼎力支持。

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介绍:“美术馆本身就是一个公共文化机构,也是为这座城市服务的公共平台。西安美术馆肩负着这个城市的文化责任。在特殊时期能承办一个这样的展览,是对历史的一种记录,也是对这件事情的一个态度。我们向艺术家发起邀约,没有一位谢绝,所有专家评审委员会的成员也都觉得义不容辞。”

本次艺术展的一个重要类别是摄影展,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胡武功表示:“我看到大部分作品是业余爱好者投送的作品,正因为他们不是专业人员,他们都在现场,都在第一线,所以会把第一线中所看到的真实的场面记录下来,这些照片就显得更生活化、更具体、更真实,比较准确地反映了西安人在严重疫情下的日常生活。”

西安美院副院长贺丹表示:“我对这次主题艺术展的期待不只是作品本身,重要的是‘介入’,来告诉人们这次疫情的重要性和我们抗疫的决心。艺术作品主要起到这个作用,从内心提示大家去面对这件事情。”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致敬·守望”抗疫主题艺术展终评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