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

“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将开展

疫情发生后,西安美术馆作为公共文化场馆迅速关闭。目前在西安市政府与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的相关政策指导下,西安美术馆也在为重新开馆做准备。而复工复产后首个展览,就将是“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

用接地气的方式,致敬最可爱的人

这次展览由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主办,西安美术馆、西安曲江文化产业发展中心、西安现代唐人街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提到本次“致敬·守望”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还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作为本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曲江新区文化产业中心主任韩佳卫讲述了展览背后的故事。

为什么要举办此次展览?韩佳卫说,本次展览活动的目的是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通过展览让大众感受到宁静祥和的背后是一场“万万人的同心团战”,这是一场非常具有时代意义的纪实性展览。

“活动采取了全国特邀、全国征集的形式和文化作品展览的方式为大众呈现这场战‘疫’的丰富形态。作品征集对象既有‘高大上’的艺术家又有‘接地气’的民间力量,通过借助充满温情、富有温度的大众视角,全方位、多层次的展现和凝聚文化抗疫的精神力量。”

韩佳卫表示,我们在作品征集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众多民间艺术家们对抗疫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逆行者艰难时刻的奋不顾身与担当奉献,每一个家庭的守候与支持,还有无数群众盼望回归宁静生活的共同心愿,用摄影和绘画等精神产品来展现也是一次“一线文化抗疫力量”与“一线逆行抗疫英雄”的交流和共融。这其中苦与甜、笑与泪的每一个瞬间,都是一次刻骨铭心的时代纪实!

艺术家的思考与创作,推动社会发展

本次主题展览将面向全国特邀和征集优秀艺术作品,主要以摄影及绘画作品组成,经过专家组评选出近百件作品在西安美术馆一层进行展览。

疫情防控期间,艺术应该有什么样的态度?艺术家又该有怎样的作为?是阳春白雪退守一隅,还是挺身而出记录现实?西安美术馆馆长杨超的答案是:“艺术家的思考与创作,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杨超说,“艺术与时代是同步的。文艺作品有提振士气、凝心聚力的作用。艺术家创作中融入值得当下和未来思考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提出,是社会发展的动力。”

本次展览的主题定为“致敬·守望”,杨超馆长介绍,这次展览的意义体现在它的社会价值上。设立这个主题的寓意包含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致敬’。很多团体、机构都作出很大贡献,我们要向医护人员、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另外,再说‘守望’,艺术家用艺术创作的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地描述、记录、讴歌,这是艺术工作者在重大疫情发生后的社会责任感与职业责任感,是一种守望。”

征集一出,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响应。不论是艺术家还是投稿人员,他们都用一颗致敬的心,守望着这份感动。截止3月19日18时,主办方已经收到80余件特邀艺术家的参展作品和560件投稿作品,将于2020年3月21日,对所有投稿作品进行评审并对外公布入选参展作品。预计于4月中上旬,参展作品将在西安美术馆展出。

来源:西安曲江新区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致敬·守望”——2020西安美术馆主题艺术作品展将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