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中国至东南亚大通道重点工程全面复工进展顺利

中铁二十二局19日发布消息称,19日上午,在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大通道重点工程,也是云南省重点工程的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最高桥——横山村2号桥现场,中铁二十二局集团6名工人操作液压机爬模机将模板顶到58米的高度,随后在高空作业面开始绑扎钢筋,至此,该工程全面复工复产。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昆楚高速公路TJ5标项目常务副经理齐祖权介绍,长106.9公里的昆明(岷山)至楚雄(广通)高速公路扩建工程是对现昆明至楚雄高速公路的扩容改造。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6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在云南境内的一段,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6车道。通车后,从昆明到楚雄的行车时间将缩短一半,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

齐祖权说,这条高速公路辐射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怒江、德宏、丽江、临沧、迪庆等9个州(市)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占云南全省国土面积的51.3%,辐射人口2118.2万,占全省总人口的四成以上,是带动滇西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云南省会昆明通往滇西、滇西北、滇西南及藏区的主要经济干线。

据悉,被列入国家交通运输部“十三五”高速公路扩容改造计划的昆楚高速公路还是云南省高速公路网中“七出省,五出境”公路主通道中,连接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大通道。昆楚高速公路在楚雄与大(理)保(山)高速相连,经瑞丽直通缅甸,对促进中缅互融互通,助力“一带一路”具有重要作用。

面对紧张的工期,新冠肺炎疫情趋于平稳后,中铁二十二局集团项目部在当地政府和建设单位支持下,第一时间组织复工复产。他们采取包车、飞机直飞等方式,仅用10天,166名管理人员全部返岗,并从黑龙江、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招募劳务工人800多人,迅速恢复施工。

在快速推进施工进度的同时,该项目部运用“互联网+”,对隧道掌子面、超高桥墩支模等现场施工,进行24小时全程无死角监督。同时,他们加大投入,采购了大型隧道湿喷机、高墩液压爬模系统等先进“利器”,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效率。围绕隧道二衬钢筋保护层合格率偏低等技术通病,项目部技术小组经过反复试验,采用增设高强度垫块、钢筋绑扎分区进行等措施,使钢筋保护层合格率提高了20%。

技术小组还大力优化施工方案,在隧道施工中,通过改进物料输送系统、优化施工工艺等,将施工效率从35%提高到81.3%,喷射混凝土施工的作业时间由原来的216分缩短到142.7分,极大加快了进度,为后续工程施工赢得了宝贵时间。 (记者 周锐)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中国至东南亚大通道重点工程全面复工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