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封城、宵禁、停业——多国继续升级新冠疫情防控措施

3月16日,在伊拉克巴格达,中国医疗专家展示口罩使用方法。中国专家组16日与巴格达医学城代表签署了防疫物资交接证书。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此次向伊拉克捐赠了一套核酸检测实验室设备,包括两台PCR仪以及5万份核酸检测试剂,将有助于伊拉克大大提升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实现早检测、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新华社发(哈利勒·达伍德摄)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发展,比利时、塞尔维亚、突尼斯、阿曼、新西兰等国近日接连出台“封城”、宵禁、关闭“非必需”公共场所等严厉措施,努力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

截至17日,比利时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243例,死亡10例,治愈出院15例。比利时首相维尔梅斯当天宣布,从18日12时起全国范围内将实施“封城”,结束时间暂定为4月5日。根据全国安全委员会特别会议决定,除上下班,购买食品、药品、就医等特定情况外,全国民众必须待在家中;有条件的企业必须进行远程办公。此外,比利时边境不会关闭,但禁止出国旅行等“非必需”离境。

塞尔维亚截至17日累计确诊病例72例。继15日晚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关闭边境后,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7日宣布,全境18日起实行宵禁,持续时间为每晚20时至次日5时,其间除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夜班倒班人员外,其余人须待在家中。另外,从18日10时起,居住在城市的65岁以上老人和家住偏远地区的70岁以上老人全天禁止外出。

丹麦截至17日累计确诊病例增至977例,其中死亡4例。丹麦首相梅特·弗雷泽里克森当天宣布,自18日上午10时起,禁止任何10人以上聚会,关闭餐馆、酒吧、美容美发、健身房等室内营业场所,但可继续提供外卖服务。禁令有效期至3月30日。

突尼斯截至17日累计确诊病例26例。突尼斯总统赛义德当晚宣布,将从18日开始实施宵禁,时间为18时至次日6时。此前,突尼斯总理法赫法赫16日宣布关闭陆路边境,取消除货运和撤侨外所有国际航班以及所有集会,推迟所有体育、文化大型活动。与此同时,突尼斯已采取学校停课、缩短餐厅营业时间等措施以防止疫情传播。

截至17日,阿曼累计确诊病例30例,其中12例患者病愈。自18日起,阿曼禁止外国人员入境,也不允许本国公民出境;暂时关闭所有清真寺、体育场馆、旅游景点、餐馆、公园等公共场所,取消所有会议等集体活动,关闭除经营食品、日常用品、药品外的所有商场、自由市场、零售店等商业场所。此前,阿曼已采取学校停课、禁止外国邮轮停靠等疫情防控措施。

德国政府17日制订医疗紧急预案,决定临时征用康复机构、酒店及展会场所等改造为临时医院,以增强医疗系统收治能力。根据预案,各医院应为长远打算,尽可能增加人力,例如对现有医护人员进行重症医疗培训、雇用高年级医学院学生以及退休医护人员。此外各医院还应增加重症室空气过滤装置。

澳大利亚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18日达到454例。澳政府当天出台涉及人员聚集、国际旅行等方面的新举措和建议,包括18日起,不允许室内举行超过100人的“非必需”聚集活动;继续遵守16日起实施的取消500人以上“非必需”室外聚集活动的规定;将旅行禁令提高到最高的第四级,呼吁所有澳大利亚人近期不要出国;对老年人等易感群体加强保护,对养老院等场所实施更严格的探望和管理规定等。

新西兰截至18日全国累计确诊达20例。近日,新西兰政府连续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新冠疫情进一步扩散,包括严格执行入境自我隔离措施并拟遣返个别违反规定者;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呼吁海外新西兰人尽快返新等。此外,政府推出121亿新西兰元(约合73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经济影响。

(参与记者 潘革平 石中玉 林晶 杨元勇 黄灵 田颖 郭磊 卢怀谦 岳东兴 白旭)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封城、宵禁、停业——多国继续升级新冠疫情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