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活力再现陕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3月17日,在西银高铁彬县隧道施工现场,中铁十一局集团建设者正利用大型机械实施隧道出渣作业。至此,该局参建的西银高铁6标段已全面复工。 记者 袁景智摄

护航企业 各级国库开启“绿色通道”

3月1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获悉:陕西各级国库为企业开启退税“绿色通道”,发挥陕西省电子退更免业务申请资料无纸化审批系统优势,退税业务“即来、即审、即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宝鸡市丰茂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近期申报了14笔、金额共计135.11万元的退税业务,企业急需退税资金到账,用这笔钱发放员工工资和进行复产资金周转。国库宝鸡市中心支库获悉这一情况后,主动对接当地税务部门,为企业缩短退税办理时间,退税资金在24小时内全部到达企业账户。

针对部分复工企业存在的资金周转难、人员工资落实难等问题,人民银行西安分行采取了包括财政资金拨付、政策性退税、金融财税政策宣传等在内的陕西国库战“疫”履职重点措施。我省各级国库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工作要求,提出“特快加急不隔夜”口号,全力保障退税业务“绿色通道”运转。陕西国库部门全力以赴确保第一时间将政府对重点企业开工复工奖励补助拨付到位。据统计,疫情期间,陕西各级国库通过退税业务“绿色通道”共办理各类企业退税金额超过20亿元。(记者 晓霞 通讯员 俞兰 陈洁)

3月17日,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输送管公司制管三分厂,工人正在紧张作业。据了解,该公司自整体复工以来,已发运钢管10万余吨。记者 刘强摄

项目开工 西安掀起新一轮建设热潮

3月17日,西安市举行2020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此举迅速掀起西安市新一轮加快项目建设的热潮,确保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为全市经济快速恢复提供有力支撑,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本次集中开工项目162个,总投资1503亿元,年计划投资500亿元,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城建及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和社会事业民生保障5大领域。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达到56个,占项目总量的35%。

除本次参加集中开工的162个项目之外,疫情防控期间,高新区、经开区、高陵区、蓝田县等相继举行了重点项目开工仪式。全市还有116个新建项目已启动建设,总投资约151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284亿元。(记者 李妮)

3月17日,汉中哈瓦娜乐器文化有限公司实现100%恢复产能。该公司是全省最大的吉他制造生产供应商,可年产20万把尤克里里、10万把吉他,产品全部销往海外市场,年产值1亿多元。 通讯员 邬正鹏摄

创业就业 7亿元贷款支持青年圆梦

为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服务各类青创企业,由共青团陕西省委和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牵头,我省4家金融机构共同开展“青创伙伴”计划暨“秦青优惠贷”项目,推出7亿元专项贷款支持我省青年创业就业。

“青创伙伴”计划暨“秦青优惠贷”项目实施时间为2020年3月15日至2022年12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协调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交通银行陕西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省分行、长安银行4家金融机构,每年共提供7亿元左右优惠信贷资金,支持团省委推荐的小微青创企业。

根据要求,45岁以下的青年在陕创办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秦青优惠贷”。其中,八类小微企业是优先支持对象,具体包括:市级以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选手(小微型企业),荣获市级以上青年创业奖、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人员、单位(中小企业),市级以上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单位(中小型企业)等。专项贷款对我省青年创办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企业,青年退役军人、向上向善好青年等青年群体创办企业优先发放。

4家银行在专项额度和利率上给予了倾斜性政策:综合企业情况,额度一般在300万元以内;贷款期限一年,可合理展期;贷款利率参考市场价格确定,原则上不高于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加点120个基点。(记者 晓霞)

在线培训 近10万名农民网上学技术

3月16日,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农业专家通过强农直播平台,向全省广大农民、养殖户专题讲授了春季动物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至此,从2月27日开始,由陕西省现代农业培训中心组织举办的6期在线学习示范培训圆满结束,全省有近10万名农民参加了直播学习。

系列培训是省现代农业培训中心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紧抓春季关键农时、及时满足广大农民生产需要举办的示范性培训。培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和专业人才进行讲授,通过强农、抖音、微信、快手、微课堂等平台,让农民群众在线学习。培训内容包括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农业政策解读、陕西省动物疫病强制免疫实施方案解读和春季动物防疫、现代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思维新定位、农产品电商销售、猕猴桃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和苹果园春季管理技术要点等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记者 吴莎莎)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活力再现陕西全力推动复工复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