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南方日报:警惕“湖北籍专厕”式歧视

近日,一湖北籍男子在前往广西南宁途中,发现桂林永福服务区公厕有两个厕位贴有“湖北籍厕位”标志,并且设置了湖北籍车辆停车区,感觉受到歧视。而永福卫健委回应称,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措施,这是特殊时期采取的特殊处理办法。

“湖北籍专厕”是歧视吗?歧视是指在本应一视同仁时,出于某些原因对其中一部分人采取不公正态度。要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接受隔离观察不是歧视,因为密切接触者存在已被感染的风险,有必要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措施,为他们和其他人的安全提供保障。那么,永福服务区是否有对湖北籍居民“另眼相看”的正当理由?

理由并不充分。首先,如此“防控”缺乏必要性。根据相关要求,湖北籍居民在接受检疫排查、各项手续齐备的情况下才可能被批准离鄂。换句话说,按正规途径离鄂的人有湖北省政府部门担保健康,身体状况与他人无异,无需加以区别对待。其次,“防控”本身的作用存疑。有人担心,如果湖北省管控存在疏漏怎么办。且不论病毒通过混用厕位和车位传播的几率有限,试想,个别人既然能逃避检查,还可能听话地使用专用厕位吗?而绝大多数正常通行的湖北籍居民,恐怕也不会心甘情愿照做。专用厕位、车位除了给湖北人“添堵”,在社会上渲染躲避湖北人的歪风邪气,别无他用。

永福卫健委的解释同样站不住脚。严格管控应该建立在科学理性的基础上,不意味着可以对某个群体无道理地严防死守,各地有权力推行不同的管理方式,但任何地方都没有采用歧视性措施的自由。事实上,永福卫健委也承认“没有权力实行人员管控”,这些湖北籍厕位、停车位无专人看守,恰恰证明了管理明紧实松只是摆设,看似有备无患,实际上提防的不是病毒,而是“湖北籍”。

疫情不是将人与人的关系人为割裂开来的借口。从疫情之初部分离汉人员信息泄露受到骚扰,到黄山歙县国际马拉松不接受湖北籍选手报名引起争议,湖北人在应聘、租房、就餐、出行等领域遭遇不平等对待的现象时有发生。然而,过激做法对疫情防控毫无益处,反而给彼此带来越来越多的误解敌视。湖北人不是病毒的代名词,不应当被污名化。一段时间以来,湖北人民在困境中努力自救,为抗击疫情作出的贡献有目共睹。一边赞美湖北同胞的勇气,一边避之唯恐不及,无疑暴露出一些人的无知与虚伪。

没有人能独立于他人存在,更没有人愿意受到歧视。己所不欲,何必施之于人?用“等疫情过去再说”为自私行为做掩饰自我宽慰,显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疫情总会过去,但给他人造成的伤害不会随时间流逝消失。(王梓佩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南方日报:警惕“湖北籍专厕”式歧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