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榆林靖边:疫情防控续力,生产建设提速

编者按:按照中央部署和陕西省委、省政府要求,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行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助力陕西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策划开展“合力稳增长 齐心共战‘疫’——复工复产陕西进行时”线上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关注陕西各地各部门各单位抗击疫情与复工复产相关行动、举措与成果,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陕西战疫情、稳增长的良好氛围。

塞北初春,榆林市靖边县重点工程陆续开复工,各施工现场争分夺秒、如火如荼;防控不误农时,“人勤春早”,田间地头农民春耕备耕忙;街市再现繁华,沿街店铺开张营业、公交出租恢复运营……复工复产进行时,疫情防控不放松。靖边县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奋战在一线,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双到位”。

重点企业开复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位于靖边县工业园区的榆能化公司先后转产用于制造口罩、防护服的无纺布专用料和用于制造消毒液、洗护用品及药品等容器的专用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国企力量”。按照中省市县有关部署要求,近期榆能化公司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

1复工复产进行时的榆能化

复工复产进行时的榆能化。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累计有千余名返岗人员进入项目施工现场进行作业,填平补齐工程DMTO装置、甲醇联合装置13个主项陆续复工。

“为确保返岗复工有序推进,公司按照‘集中医学观察并两次核酸检测’模式要求,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对抵靖的非陕西籍建设人员进行两次核酸检测。检测无异常的参建人员可直接返岗,并继续进行为期14天的跟踪观察。”榆能化项目防控组相关人员说。

2榆能化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榆能化对返岗复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近日,榆能化公司的行政办公楼和厂区1号大门启用全自动红外测温系统,该系统主要采用快速热成像技术结合神经网络算法,在3米有效范围内能够快速预警体温超过警戒线的异常人员并自动拍照,实现快速精准体温筛查,减少了人工测温交叉感染的几率。

全自动红外测温系统的投入使用使门岗疫情防控工作变得井然有序,大大提高了员工通过监测点的速度,进一步增强了员工自我安全防护意识,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一道安全屏障。

防控不误农时

犁地耙田,打药施肥,架设拱棚……近日,靖边县东坑镇伊当湾村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忙碌的身影,一幅 “人勤春早”的田间美景图在广袤大地铺展开来。

3东坑镇伊当湾村搭建大棚

东坑镇伊当湾村搭建大棚。

伊当湾村作为蔬菜产业的重要生产基地,春耕事关全村老百姓的“钱袋子”。为保证群众的收入不受损、腰包越来越鼓,伊当湾村“两委”成员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同时,为全村新一年的农业生产规划出谋献策,奔走忙碌。“自复工复产以来,伊当湾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组织引导村民有序下田,分时下地,分散干活,劝导村民避免聚众聊天,为我镇春季农业生产顺利推进作出了榜样。”东坑镇人大主席、伊当湾村驻村负责人武常平表示。

与此同时,靖边县龙洲镇举办“万亩水果种植示范基地”田间管理培训讲座,将栽植技术送进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学让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果农听得懂、学得会,也知道今后该怎么运用更科学的方法来种植果树,提升水果品质和产量。”龙洲镇龙二村的一户果农满脸笑容地说。

4龙洲镇将果树栽植技术送进田间地头

龙洲镇将果树栽植技术送进田间地头。

龙洲镇水果基地共有7000余亩,目前正在计划创建“万亩水果种植示范基地”,主要以果树种植为主。此次通过正逢时节的果树修剪和管护进行培训,为果农们送上来一场“增收”及时雨,让果农们对今年的苹果丰收更添信心,对品质和产量更充满期待。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推广‘理论+实践’的培训方式,有效提高广大果农、贫困户发展种植果树的思想认识和果园管理水平,为促进果农增收、贫困户致富,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点对点”返岗复工

3月11日,由靖边县人社局牵头,县卫健、交通等部门配合,将12名西安务工人员送上了返岗复工的旅途,从而拉开了靖边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的序幕。

5“点对点”服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点对点”服务输送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增强农民工有序出行的安全性,靖边县人社局会同有关单位对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县交运局负责提供“点对点”服务专车保障,县卫健局负责返岗复工人员健康检测,县农民工工作服务中心与各镇(便民服务中心)、张家畔街道办、新桥农场建立了农民工务工信息统计日报制度,按照乡内、乡外县内、县外市内、市外省内、跨省情况分类统计农民工务工信息,动员引导时间段相近、务工目的地相近的农民工集中时间出行。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疫情防控期间,靖边县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两过硬、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发展目标不变,任务不减,主动作为、科学作为,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和影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分类施策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县已有1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农业、油气、金融保险、快递等多个行业。这座“放缓脚步”一月有余的塞上小城,逐步恢复了往日的热闹与繁华。(李承林 白凌燕)

来源:中国网·丝路中国频道  责任编辑: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