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项目落地验收大提速知识产权保护再加码

解读“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项目保障等条款

面临疫情防控“大战”和经济社会发展“大考”的双重考验,高新区迎疫而上,出台了《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简称“措施”),继续狠抓营商环境提升,为首善区“全面超越”集聚新动能,助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措施不仅在项目用地、用地导向、竣工验收、用能审批等硬件建设上公开向社会承诺,而且在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营商环境等软环境方面也给出了具体的目标和实施路径。可以看出,为了在2020年全面提升营商环境,高新区打出了一套“软硬结合”组合拳。

100%保障项目用地需求项目服务再提速

在措施中,关于项目保障的内容格外引人注目。高新区不仅承诺100%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还将项目验收总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进一步提速项目落地验收,为企业带去实实在在的便利。

“凡符合高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入区条件的项目,我们将100%保障用地需求。”高新区土地储备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将推行产业园区控规全覆盖、区域整体评估先行和标准化供地试点,将项目前期准备时间压缩60%,实现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

同时,高新区提出用地导向“三优先”理念,即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做产业、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建学校、把最好的地块拿出来搞安置,将最好的土地优先提供给重点项目、硬科技企业和民生工程,并制定《新型产业用地管理办法》,推行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将竣工验收资料前置核查内容由17项减至13项,监管资料审查时间从7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将验收总时限控制在5个工作日内。

高新区交通和住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落实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改善工程项目竣工验收环节过多、所需提供资料重复的现状,在不违反国家、省市条例的前提下,今年2月起,我们将竣工验收资料前置核查内容由原先的17项缩减为13项。”

这其中,包括取消2项(人防部门出具的认可文件或准许使用文件、建设单位组织的环保验收会议纪要),合并1项(施工单位的自评报告与监理单位的评估报告),实行承诺制1项(城建档案馆的回执不作为必要资料,如暂未及时取得可承诺以后完善,先行组织竣工验收),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使原来需7个工作日办结的监管资料核查,现3个工作日即可完成。

“在建设项目收尾的阶段,交住建局将上门对企业进行交底,提供相关验收所需表格,指导企业了解竣工验收流程,及时启动竣工验收工作。”高新区交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高新区将项目收尾工作与竣工验收同步推进,努力实现项目“建好”即“验好”。

除以上几条措施外,高新区还将用能审批提速30%,即在用水方面,3个工作日内办结报装;用电方面,低压工程7个工作日内办结,高压10千伏普通用户办理时间不超过21个工作日;用气方面,报装时间压缩至7-32个工作日。

构筑知识产权新高地 打造服务新模式

高新区一直以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园区保驾护航为目标,积极探索与实践具有高新区特色的地方知识产权工作路径,在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科技金融创新、军民融合发展、人才培育聚集等方面先行先试、积累经验。在2020年,高新区再次加码,明确提出了明确的奋斗目标,“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新申请发明专利1.2万件。建设丝绸之路设计创新中心、国家技术转移西北中心、“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年内引进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100家,实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100项以上。”

据创新发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高新区将从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体系、搭建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出台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激励政策、培育知识产权优势机构四方面着手,着力构建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1+2+3”知识产权服务模式,实现措施中提出的目标,切实优化高新区营商环境。

该模式是围绕着一个核心,即打造知识产权应用;突出两个重点: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建立三个支撑:以丝路科技人才资本大市场知识产权服务大厅为依托的公共服务体系,以知识产权优质服务机构为依托的市场化服务体系,以高新区为主导、省市区联动的配套政策服务体系,有效推动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整体提升,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助力。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建设工作,出台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政策,与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紧密合作,建立了从申请、举报、投诉到维权的快速反应、协同运作机制,完善线上线下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平台,形成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维权体系。”该负责人详细解释了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的政策、平台与体系化动作机制。

在协同保护机制下,高新区将为区内企业提供涉及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等多方面的知识产权法律咨询、维权援助咨询等具体服务和维权指导,并提供详细的法律操作建议和方案。同时构建“一带一路”法律保障体系,设立“丝绸之路仲裁中心”,以仲裁等方式解决涉“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商事纠纷,助力建设“一带一路”法治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创业环境再提升

为激发企业活力,国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是解决企业“资金饥渴”的对症良方。2020年,高新区将“全面贯彻国家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中省普遍性降费政策,区级所有行政性收费全免。加大对涉企乱收费问题的查处和整治力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行政性收费全免”即园区实现“零收费”,不仅营造了优越的创业环境、优化的发展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更是起到“小资金”撬动“大资本”的作用,实现引导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进而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壮大。

除了坚决贯彻减税降费政策,高新区还将从打通断头路、建医院、修学校、公交线路建设等方面全面提升城市配套水平,让企业安心落户,真正留住企业和人才。在助力中小微企业方面,高新区将新增标准厂房面积100万平米,新增创新创业载体100万平米,新建公租房4000套,让初创企业低成本融入高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中,实现快速成长壮大。

此外,高新区将建设重点道路56条,启动17.6公里有轨电车试验线项目建设。加快公交线网编织和建设,新开通公交线路11条,实现城乡村村通公交全覆盖。新建4所医院,试点“先看病后付费”信用就医。50所新建学校全部建成投用,新增学位70260个,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全供给,将极大地提升区域企业的满意度、群众的幸福感。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15条措施》的发布,体现出高新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决战决胜的姿态和坚定不移誓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信心。随着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措施的落地,高新区必将迸发更大的经济发展活力,为全市加快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高新贡献。(于秋瑾 吕宏伟)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项目落地验收大提速知识产权保护再加码)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