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开发区

凝聚你我力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工商高新分局开展“3·15”系列活动

日前,工商高新分局联合市消协高新分会开展“3·15 凝聚你我力量”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突出服务主线,全面履行职能,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接受群众消费咨询,线上受理投诉举报。同时,发起“三保” 行动倡议,着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架起经营者和消费者之间互动沟通、和谐消费的连心桥。

凝聚共识 形成消费维权合力

为充分发挥12315、12345投诉热线平台作用,今年3·15,工商高新分局搭建了“线上消费维权服务站”,开通维权服务专线和“三方”在线投诉热线,局长亲自坐班接听热线。期间,12315中心工作人员全员在岗,力争做到全时受理、线上调解、先行赔付,消费纠纷不出门,解决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活动期间,还将制作播出“凝聚你我力量”3·15宣传片。同时在居民社区和市场主体中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陕西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等,与广大消费者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扩大3·15宣传活动的覆盖面和精准度。

以“3·15”宣传活动为契机,工商高新分局将继续把提升质量、改善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工作重心。通过视频宣传、各电商平台、高新区门户网站和企业自有大型网站等渠道,聚焦消费热点,回应社会关切问题,加大疫情期间线上消费维权宣传、市场执法监管和消保维权工作,曝光《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及消费提醒公示。构筑多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参与的“安全消费屏障”,为全力服务民生促发展,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消费环境,助力大西安和高新区全面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贴心服务 积极受理处理“涉疫”投诉举报

精准监管,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行为。受疫情影响,工商高新分局提早行动,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及辖区经营特点,扎实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和价格监督及反不正当竞争行动。先后为入选“创建区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的1个园区和13家企业颁发牌匾和证书,锻造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在消费市场上的品牌,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营造“依法维权、诚信经营、理性消费”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利用走访调研企业之机,动员广大企业和个体商户积极参与“三保”承诺活动,指导经营者出店经营,严厉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确保物资供应“不间断”、商品质量“不降低”、市场秩序“稳民心”。

截止目前,工商高新分局共印发“致防疫物资经营者的一封信”300余份,签订“三保”承诺78份,查办违法案件11起,罚款12.735万元。12315中心共受理处理涉及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相关投诉、举报109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8.57万元。(杨坤)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凝聚你我力量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