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要闻

陕西外贸:稳住基本盘 开拓新市场

2月22日,隆基西安切片工厂工人正在完成硅片包装前的分拣工作。 通讯员 宋美娜摄

2月22日,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工人正在生产线上组装液晶显示器。 记者 崔春华摄

2月15日,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综合保税区内的西安尚阳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打包员正在检查包裹面单,准备发运出区。记者 崔春华摄

记者 崔春华

防疫生产两不误,苦练内功、创新产品,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培育外贸新业态……记者近日走访发现,面对困难和挑战,陕西外贸企业正积极调整管理模式,有序复工复产,力求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积极应对 创新产品练内功

2月22日上午,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股份)西安切片工厂工人正在完成硅片包装前的最后分拣工作。自2月11日起,隆基股份按照审批陆续复工,目前各生产基地本地员工均已到岗,外地员工在隔离观察期和体检结束后将陆续恢复上岗。

“目前,隆基西安组件工厂产能恢复已达60%以上,预计3月上旬产能可全部恢复。”隆基股份品牌与公共事务部总监尚耀华说。为保障生产环境和人员安全,企业在卫生间、餐厅等场所配备了消毒洗手液、肥皂、酒精棉球、消毒湿巾等,设置防护废弃物专用收集桶,并在全集团所有生产基地、办公区域每天至少消毒两次。

作为陕西外贸龙头企业,隆基股份近年来出口成绩十分亮眼。截至2019年11月底,隆基股份硅片产品出口额达33.14亿元,同比增长20.63%;组件产品出口额61.18亿元,同比增长151.59%。

作为全球最大的单晶硅产品制造商,隆基股份自2015年起大力“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从积极参加海外市场展会、销售活动,到针对不同市场特点开展专门营销活动,融入当地市场环境。5年间,隆基股份建立起覆盖全球各区域的营销网络,在北美、欧洲、澳大利亚、日本、中东等16个国家和地区布局了海外子公司及办事机构。凭借可靠高效的产品和服务,隆基股份赢得了广大海外客户的信任。2018年,隆基股份在马来西亚古晋建设布局了中国光伏企业第一个海外全产业链生产基地。

“我们是全球光伏行业研发投入最高的公司,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就达7.81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5.53%。”尚耀华说,“今年,隆基股份将不断提升海外市场份额,为全球光伏市场提供高品质的单晶硅片和组件产品。”

与此同时,霍尼韦尔智能建筑科技集团西安工厂也进入积极生产与交付订单状态。该工厂研发生产的火灾报警系统、高端安防探测器等产品出口世界各地。目前工厂根据实际库存进行了生产调整,优化资源分配,确保订单如期完成。

据了解,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商务厅持续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正常运营的支持,迅速组织外贸企业复工营业。截至目前,该厅重点跟踪的年进出口额5亿元以上的45家外贸企业已全部复工;年进出口3000万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复工率达98.4%;其他小微企业复工率达74.8%,产能恢复达77%。

开拓市场 加快建设“三个中心”

2月22日,陕西思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液晶显示器的流水线上,身着工作服、佩戴防护口罩的技术工人正加班加点生产年前哈萨克斯坦的一笔订单。虽然该公司产能受疫情影响并未完全恢复,但总经理冯建军很有信心。“利用中欧班列快捷的通道优势,我们将以最快速度将产品送到客户手中。”冯建军说。

依托运输快捷的“绿色通道”和监管全封闭的“安全通道”,陕西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稳定开行,截至3月11日,今年已累计开行405列。

去年以来,陕西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全力建设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进口商品展示交易分拨中心、跨境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为中欧班列积累稳定货源,助力“三个经济”发展。2019年5月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挂牌成立的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已建成标准厂房11.6万平方米,成功引入东南沿海等地20余家高科技电子信息类加工贸易企业入驻。同时,在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秦汉新城建成进口商品展示场馆或中心18个,持续加大粮食、肉类、整车、木材、冰鲜等已有指定口岸的大宗产品进口。2019年前11月,西安港通过中欧班列进出口整车1.84万辆,进口中亚优质粮食3.54万吨。

随着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顺利推进,现已形成以化妆品、母婴用品、服装箱包、酒水饮料、配饰、电器六大领域为主导,月供货量近万单,月进出口值近10亿元的跨境电商产业聚集区。2019年前10月,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进出口成交额达117.7亿元,其中出口额100.2亿元。

2月20日,省商务厅出台34条意见促进商务运行平稳健康发展,明确提出加快“三个中心”建设,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优化外贸企业融资环境,拓宽融资渠道;全力支持中欧班列创新发展,创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精准施策 千方百计稳外贸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疫情和各种内外部因素叠加影响,今年陕西外贸发展面临的形势更趋严峻复杂。面对新形势、新要求,2月25日,省商务厅、省财政厅联合出台13条措施促进商务平稳健康发展,明确提出支持外贸企业克服困难减少损失,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交付订单、造成合同违约或取消的,省商务厅将组织相关专家组成商务法律服务咨询小组,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处理贸易纠纷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我们将提前下拨外经贸专项资金,为外贸企业纾困减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省将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和渗透率,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应对订单取消、出运拒收等风险,并扩大小微企业投保范围。此外,我省还将采取措施支持各类外贸企业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大力开展跨境电商业务。

为保持外贸平稳高效发展,今年我省将建立省级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促进机制,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提高贸易发展质量。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对全省前30家外贸龙头企业开展跟踪帮扶,稳住外贸发展基本盘,同时优化政策资金支持方向,对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孵化更多“专精特新”中小外贸企业。

据了解,我省还将推广西咸新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经验,以数字、文化、中医药服务出口为重点,着力引进龙头企业和高端人才,推进西安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

“稳外贸仍然是我省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在支持企业应对疫情保订单、保市场、保份额的同时,我们要全方位开展贸易促进活动,加快贸易促进平台建设,持续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使陕西外贸进出口在原有基础上实现平稳高效发展。”省商务厅厅长赵润民说。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姬雯

(原标题:陕西外贸:稳住基本盘 开拓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