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稿件

陕西对75家企业开展异地交叉集中执法检查

3月12日,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了全省开展异地交叉集中执法情况。在为期1个月的执法行动中,12个执法组对全省12个市(区)的75家企业开展了异地交叉集中执法检查,共移交违法线索327项,责令限期整改290项,立案查处违法行为43起,行政处罚43家,拟罚款110万元。

此次异地交叉执法工作,企业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中,应急救援类违法行为占立案总数的28%,设施与设备管理类违法行为占立案总数的25.6%,这些违法行为是今后安全监管执法的重点。执法层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中,个别执法组执法方案制定不详细,检查不精准,未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要求进行全过程记录,有的违法线索未及时予以立案查处;在执法实践中推进“三位一体”精准执法模式不到位,未能从执法程序、行为、语言、文书上进行全方位规范。

省应急管理厅要求,要对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行为突出的企业,要严格执法检查,化解风险,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继续以正在开展的“全省百日安全生产整治行动”为契机,密切关注本地疫情变化情况,开展执法工作。要积极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认真开展“三项制度”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推行分级分类执法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坚持严格执法与指导服务并重,正确运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确保执法处罚公平、公正、准确。(记者 雷魏添)

来源:陕西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陕西对75家企业开展异地交叉集中执法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