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交流合作

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稳定开行运量同比增长两成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3月10日,由96个标箱组成的中欧班列“江淮号”从合肥北物流基地发出,其装运的144台、货值187万美元的安徽江淮小汽车预计10日后抵达目的地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

这是今年从合肥发出的第24趟中欧班列。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已累计组织开行中欧班列270列(含回程39列),26454个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0%、25%。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运营商、海关等相关方协调配合,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运能调度安排,优化通关服务手续,确保中欧班列稳定运行。

目前,长三角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有16条线路,区域内开行城市为苏州、义乌、合肥、南京、连云港等12个,可到达欧洲俄罗斯、西班牙、拉脱维亚、芬兰等9个国家16个城市和中亚哈萨克斯坦、阿富汗、伊朗、阿塞拜疆等9个国家19个城市。

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经贸往来的双向深入,中外企业对铁路运输服务需求持续增长,中欧班列“定制”业务也蓬勃发展,更多货物从“拼车”转为“专车”。根据区域内大型出口企业需求,长三角铁路相继开行多个去向、不同品类的定制中欧(含中亚方向)班列。

2018年3月21日起开行“安凯号”中欧班列,从合肥到哈萨克斯坦库斯塔奈,主要运送安凯客车,累计运送10列366辆;2019年1月18日起开行“徐州号”中欧班列,从徐州到俄罗斯莫斯科及部分中亚国家,主要运送徐州工程机械集团的机械设备产品,累计发送120列11894标箱;2019年4月16日起开行吉利号中欧班列,从义乌到白俄罗斯明斯克,主要运送吉利汽车相关配件,累计发送48列3968标箱,预计2020年开行150列。

据了解,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以其运输组织高效、通关便利、产品辐射范围广等特点,拓宽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经贸物流通道,促进了中欧、中亚双方商品贸易和市场增长,更好地服务沿线各国企业和民众生产生活需要。(赵强 江勇)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长三角铁路中欧班列稳定开行运量同比增长两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