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

中国发布丨国务院扶贫办:过去7年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县减少780个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关情况。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介绍,经过七年多时间精准扶贫,特别是四年多的脱贫攻坚战,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去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今年的52个,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贫困群众收入大幅增长,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中国减贫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刘永富指出,下一步,要积极应对好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绝不能因为疫情影响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实现。重点做好贫困劳动力的外出打工;开展消费扶贫行动,做好农产品特别是扶贫产品的销售;做好扶贫项目的开工复工,力争在上半年完工。

对没有摘帽的52个县和2707个贫困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贫困村实施挂牌督战,确保按期脱贫摘帽。

已经脱贫的9300多万贫困人口,有一部分不稳固、比较脆弱,要防止返贫;对一些接近贫困户水平的边缘户,要防止掉入贫困。对容易返贫和可能致贫的,建立贫困监测和帮扶机制,把事前的预防和事中的帮扶做起来,防止返贫和产生新的贫困。(记者 吴佳潼)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国发布丨国务院扶贫办:过去7年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县减少78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