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中青报:大规模复课将至 新的考验开始了

全国各地正陆续迎来一波开学潮了。3月9日,青海第一批高中、中职迎来开学。贵州已经宣布,初三、高三将于3月16日开学。山西、甘肃、广西,可能也会陆续在三月底开学。

这些地区的确诊病例都不多。以已经部分开学的青海为例,该省开学的依据是,连续20天都是“低风险”。我们大概可以推算一个可以参照的标准,如果一个省连续20天确诊病例做到0新增,就基本上达到了开学标准。

相信在三月底或四月初,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达到这个标准。开学的顺序,应该是高三、初三先开学,因为面临着中考和高考,如果开学太晚,就要做出升学考试是否延迟的决定。不管是家长还是同学,面临升学考试都更加焦虑和紧张,也应该先考虑他们的需求。

不过,北京和上海在这两天都否认了一个“3月16日全部正常”的传言,这两地对开学的态度都更加谨慎。主要的原因在于,返城务工人员陆续抵达,作为重要的国际交流中心,又面临着国外游客入境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可以预计,北京和上海对明确开学时间的问题会十分谨慎。

现在的问题在于,国外的疫情愈演愈烈。意大利、伊朗和美国的疫情愈发严重,在东亚,日本疫情得到了一些控制,但韩国的确诊病例仍增长较快。这些国家和中国的往来都比较频繁,也为中国的防控工作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可以预计,即便国内病例在20天内零新增,确诊患者全部出院,全球范围的疫情还要持续相当长时间。或许我们还是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一边复工、开学,一边在口岸严加防控输入性病例。可以预计,未来风险较大的区域,恰恰是“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

目前,山东省出台了一个文件,对学校复课提出了非常具体而严格的要求,包括建设各种规章制度。这确实是一个新课题,学校建立相关制度,提高防范疾病意识也是应该的,但是学校是否能正常教学,根本上来说并不是取决于学校内部,而是社会的整体环境,

相比国内轰轰烈烈的防疫,防范输入性病例更像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媒体的关注会减少,但防范工作却又一刻都不能松懈。那将是一场真正的持久战,要等到全球防疫的彻底胜利才能放松下来。对中国来说,这是一种新的考验,它和学校关系不大,但是又在根本上决定着孩子们是否能够正常上学。

不管是学校还是家长,都必须面对今年的一个新特点。有史以来,中国第一次大面积采用网课这种教学方法。在开学之后,需要重新评估网课的效果。已经讲授过的内容,是否还需要重新讲授,网课对孩子到底有着怎样的影响,可能每个学校都是不同的。今年的初三和高三学生是特殊的一届,他们比学长学姐们更为忐忑,因为不知道网课是否影响了自己的成绩。我们也希望多数学生的成绩不会受疫情影响,能顺利走过这段特殊时期。面对未知的考验,我们需要齐心协力,共克时艰。(张丰)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瑞

(原标题:中青报:大规模复课将至 新的考验开始了)